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长兴:一吃店着火 消防员火场中抢救出7个煤气瓶

2016年12月21日10: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长兴:一吃店着火 消防员火场中抢救出7个煤气瓶

人民消防网嘉兴12月21日电  “快救火,快来帮忙救火啊……厨房烧起来了,快打水来帮忙救火啊!”老汤小吃店厨师翟卫平一边急急忙忙掉下手中的活计,一边冲出厨房寻找脸盆水桶,一边嘴里大喊着让饭店中的食客帮忙救火。原来,12月20日上午8点57分左右,位于长兴东门大桥边新塘路口的一家小饭馆突然烧起了大火,火势凶猛,尽管饭店内几人及时对突然窜起的大火进行扑救,但仍然未能压制大火的势头。

“当时厨房的两个灶台有一个坏了,修理工进来给坏的那个进行修理,而我当时正在旁边另外一个好的灶台给店里新进的冬笋在淬水,修理工说灶台的输油管里面有空气需要放气,也没跟我提关火的事,我当时也没有在意,继续在干我得活,谁知道没一会,厨房间就起火了!”翟卫平心有余悸的告诉我们。“火起来的很快,我看到着火了,就立即跑到厨房外面,让外面的客人帮忙灭火,当时店里还有四五个客人在吃饭,看到着火以后,都跑出去了,我拿着脸盆和水桶去接水,但是火烧起来的速度太快了,我心里也慌了,边接水,边给老板娘打电话,她人去了乡下,不在店里。”厨师翟卫平继续说着当时的情况。“后来火势已经控制不住了,正在店门口配菜的学徒看到火势越来越大就给消防队打了报警电话,然后消防队员就来了,老板娘没一会也来了。”

上午9点01分,长兴县消防大队赶到现场,“我们接到报警电话之后立即出动了3车21人赶往事故现场,还在路上的时候,再次接到报警人的电话,电话里说店里面还有好几个煤气瓶,不过人都已经撤离出来了,但是在饭馆附近约50米处有一个加油站,而且东门大桥那边的情况也属于人员较为密集的场所,万一煤气瓶发生爆炸,造成的损失将无法估量,我们知道这个消息后,立即通知了大队主官,并且联系了画溪中队,万一情况恶化,要做好随时支援我们的准备。”在到达现场后,现场指挥员立即组织救火,同时,辖区派出所、县特警大队等相关人员也已经到达现场,封锁道路,协助消防疏散人群,并要求加油站工作人员停止加油作业,禁止车辆进出加油站。

“在灭火作业开展大概七八分钟的时候,现场的明火已经被我们全部扑灭了,但是由于那个小饭馆的面积比较小,室内温度还很高,因为据报警人称里面还有煤气瓶,为了防止煤气瓶长时间受高温影响发生爆炸,引发二次大火,我和战友们决定在水枪的压制下提前进入火场,将里面的煤气瓶转移出来,只是没有想到,这个面积不足40个平方的小饭店,里面居然存放了7个煤气瓶,而且大部分都是满装的,真的吓了我一跳。”战斗班长李雄诉说着当时的场景。“当时我和李雄班长一起进去的,李班长进去之后带我一起对整个小饭馆进行了搜索,我们一共发现了七个煤气瓶,而且大部分在大火的炙烤下已经处在泄漏状态,李班发现这个情况后,让我们两把几个还是完好的煤气罐先搬出去,他自己却在对付剩下的,我们看到煤气瓶的瓶口部位发出‘呲、呲……’的泄漏声,还有煤气瓶上的输油管在气压泄露下到处乱甩的情形。”老兵包建虎也是一脸余悸的告诉我们。

随着消防队员奋不顾身的灭火救援,历时45分钟,终于将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火扑灭,而在饭店一旁的空地上,堆放着此次从火场中抢救出来的七个煤气瓶,消防班长李雄在逐一检查他们,发现有在泄漏的,他立马用肥皂将泄漏的口子堵上,一旁的消防战士在李雄检查的同时,使用开花水枪对煤气瓶进行降温以及稀释,确保现场安全。

此次大火未造成人员伤亡,公安部门也在对事故的详细情况做进一步了解。(黄家超)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