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天水消防把握"五个重点"加强冬季执勤战备工作

2016年12月21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天水12月21日电    入冬以来,各类火灾事故明显增多,为进一步做好冬季的灭火救援工作,天水市公安消防支队七里墩中队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为根本,重点加强五个方面工作,着力抓好冬季执勤备战工作,为灭大火、打恶仗做好充分准备。

以突出“六熟悉”为重点,强化重点单位的熟悉演练。中队根据冬季火灾特点,科学制定“六熟悉”计划,以商场、集贸市场、老式闷顶居民房、农村蔬菜大棚集中区作为熟悉重点,要求全体官兵要熟知单位的重点部位、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和灭火预案等基本情况。同时,组织开展重点单位、重点地区的实地演练。

以突出器材装备熟练操作为重点,提高官兵应知应会的能力。中队把器材装备的“五知一能”训练作为冬训的重点,相应开展了以熟悉掌握车辆器材装备的性能、使用方法、操作规程为主要内容的应知应会训练,达到“知性能、懂原理、会操作、能排除一般故障”的水平,提高官兵器材装备的应用能力,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组合。

突出对辖区主要火灾事故处置对策的学习,强化官兵理论知识水平。中队紧紧抓住冬季练兵的良好时机,深入开展常见类型火灾扑救措施学习,从源头抓起,明确官兵应掌握的基本处置对策和各班组的灭火救援行动规程,重点加强人员聚集场所火灾、农村联营火灾、交通事故救援的理论学习。

突出抓好体能训练,提高官兵身体综合素质。中队根据不同人员的体质情况,制定阶段性的集中训练和分散、分组训练计划,利用室内多功能健身器材和室外场地、器材,积极开展训练,每月组织体能测试,提高官兵的身体素质,以适应繁重的灭火救援需要。

突出车辆器材装备维护保养为重点,提高部队战斗力。入冬以来,中队重点加强战斗员的个人防护、防寒保暖及执勤车辆防寒保暖的维护保养,认真贯彻落实执勤车辆器材装备检查和维护保养制度,定期为车辆出水口注黄油,驾驶室和水泵房加装暖风,战斗员配发保暖头套、手套。做到车辆油、水、气、电剂充足和各类执勤器材装备完整好用,保证队伍拉出能战,装备好使好用。(王志文)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