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少年手卡双层铁环 云南盐津消防成功处置

2016年12月20日10: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少年手卡双层铁环 云南盐津消防成功处置

人民消防网昭通12月20日电 “你们能帮取下我孩子手上的铁环吗?孩子的手指肿得不行了!我们去了几家医院都没能取下来,请你们帮帮我的孩子……”

12月15日14时05分,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消防大队来了3名求助群众,原因是其孩子贪玩将1厘米厚双层铁环戴在手上不能取下,辗转几家医院救助都没能取出,无奈才求助于消防官兵。

据介绍,孩子手指上的铁环估计是他在上学的路上捡到后戴上的,但戴上后,手指血液无法正常流动,手指开始肿胀起来,孩子自己试着取了几下,没能成功,且情况越来越严重。学校老师发现后,反复用肥皂洗、用油擦,但都没能将铁环取下来,手指反而越来越肿,父母带其前往几家医院求助无果,情急之下只得向消防官兵求助。

消防官兵发现该少年左手中指上卡了一枚约1厘米厚的钢制铁环,手指肿胀,他的家人满面焦急。由于手指被卡时间较长,铁环已经陷进肉里,孩子的手被卡部位明显粗了好多。如果不及时取下,手指血液不能循环,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伤害。经过了解分析后,消防官兵制定了救援方案。首先用冰块将其肿胀的手指进行冷敷,缓解肿胀状态;随后,由一名救援经验丰富的战士用钳子将铁环的外环剪掉。5分钟后,铁环的外环被成功剪切,内环紧贴小孩手指,如果强行对其剪切将会对少年手指造成一定伤害。因此,指挥员随即决定用砂轮机对铁环进行慢慢磨砂。30分钟后,铁环被磨开了一条缝隙,但因钢制铁环韧性较大,手指未顺利取出。此时,消防官兵灵机一动,用两把老虎钳将钢制铁环进行错位,终于将“魔戒”拉开,孩子手指成功顺利“脱险”。至此,整个救援行动完满结束。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群众:如遇戒指或铁环卡手现象,千万不要用力拽和使用硬物强行取戒。碰到类似情况,可以先用润滑油、肥皂水涂手指,再轻轻转动戒指,将戒指取下来。如果取不出来,一定要及时求助消防部门或到医院处理。(王陆平)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