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密云消防支队铲除阳光建材街火灾隐患顽疾

2016年12月20日10: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北京12月20日电 为认真吸取近期小火亡人火灾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北京密云消防支队“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结合冬防工作自选动作,针对辖区阳光建材街吉鼎商贸城“三合一”火灾隐患突出的问题,第一时间提请区委、区政府和公安分局进行铁腕整治。有关部门、属地政府、公安派出所以及网格化群防群治力量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成功打了一场“三合一”区域火灾隐患整治攻坚战,强力铲除了一处隐患顽疾。

在密云消防支队的积极推动下,针对私搭乱建占用消防车道、埋压消火栓、“三合一”隐患突出的问题,密云区开展为期一周的“拉网式”集中排查整治。

部门警种联勤联动 铁腕清剿隐患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12月2日至12月8日,支队联合公安、安监、城管、工商、税务和属地鼓楼街道,动员物业公司、网格化群防群治力量,分三个阶段,采取“入户宣传教育与违法事实告知同步、外部环境治理与内部隐患整治同步、住宿商户清退与执法措施整合同步”的“三同步”原则,对建筑面积为56000平方米范围内的265家商户开展了“地毯式”的逐户火灾隐患清剿行动。共出动执法力量385人次,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294人次,群防群治力量1050人次,运输车、吊车等车辆1340辆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4230平方米,打通消防车道10条,清理埋压地下消火栓问题10处,清理各种堆物、堆料8670余吨,工商针对超出经营范围和无照经营立案12起,街道流管部门清退流动人口16户,43人。12月1日夜间,支队机关全体干警及百名民警采取“大兵团作战”的形式,率先打响了攻坚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坚持每日入户宣传检查,充分发挥了消防安全监管主力军作用。清剿行动期间,共出动警力300余人次,排查“三合一”场所201家,265家商户清理楼道杂物全部清理完毕,督促整改违规用火商户222家,清理液化石油气罐208具,整改“三合一”场所违规住人问题201处,清理住宿床铺215张,清退安置住宿商户458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01份,临时查封隐患部位4处。

突出宣传教育引导 建立长效机制

集中清剿火患行动前,支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的消防安全宣传,不断提升各商户安全意识和防火能力,培养出消防“明白人”,全面提高商户自管、自防、自救能力。积极发挥消防宣传助推作用,印制千余份“三查两清一发动”工作示解海报,以深入各派出所指导消防监管工作为契机,发放到每个派出所显著位置张贴,以简单易懂的方式,使每名民警掌握“321工作”的核心内容和工作方法。印制10万份合并场所、电动车充电、清理可燃物、家庭消防安全提示和2万份群租房追责案例,全部贴发至每个商户门前,用典型案例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商户珍爱生命、远离火灾,得到了大多数商户的理解和支持,提高了商户整改火患的自觉性。在阳光建材街4条主干道设置硬质宣传板12块,设置消防设施、消防车通道标识21处,提醒商户时刻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爱护消防设施器材、安全用火用电预防火灾。

目前,密云区阳光建材街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圆满完成,且成效显著,265家商户穿上了“安全衣”。根据区政府要求,下一步将由街道执法中心牵头,全面规范阳光建材街的消防安全管理单位,强化物业管理部门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同时,不定期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和宣传培训工作,确保隐患不发生反弹。(饶继猛)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