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市“五套攻略”提升冬春火灾防控能力

“小火亡人”数同比下降60%

2016年12月20日10: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北京市“五套攻略”提升冬春火灾防控能力

人民消防网北京12月20日电 自全国部署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以来,北京市紧密结合全市火灾形势,坚持以强烈的问题意识为导向,牵动“带头人”、敢啃“硬骨头”、善解“薄弱点”、夯实“基础账”、唱响“平安曲”,以“五套攻略”推动冬春火灾防控提质增效。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小火亡人”等亡人火灾起数和亡人指数分别下降60%、40%。

抓住关键,牵动“带头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冬春火灾防控纳入要事日程、作为民生工程,各级党政领导不仅挂帅、而且出征,真正把消防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全市21个区(地区)政府与327个街乡层层签订“责任状”、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奠定全市上下抓冬季火灾防控的基石。

合围攻坚,敢啃“硬骨头”。面对违法违章建筑建设材料不符合规范要求、防火间距不足、消防设施不健全、消防管理混乱等城市管理中难啃的“硬骨头”,各区政府紧紧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拆违控违专项行动,本着“消除先天、严查新生”的原则,联合规划、城管等部门,实行卫星空中航拍、滚动摸排,项目化推动第一时间发现、24小时内制止、三天内确认、一周内启动拆除程序、一月内拆除完毕。年初至今,全市各区(地区)鼓足干劲,迎难而上,从源头合围攻坚拆除衍生违法建设1.5万处3001万平方米,为历年来最高。其中朝阳区采用“一停、二清、三安置、四拆迁”的措施,“连线成片”清退46个批发市场、19个废品回收场站;海淀区拆除违章隐患建筑40余处60000余平方米。

对症下药,善解“薄弱点”。依托市区火灾隐患情报信息平台,从敏感区域、高发类别、易发场所、区域走势和伤亡情况等五个方面分析研判火灾警情,针对群众最关切、影响最直接、区域最薄弱的消防安全现状,重点围绕首都中心区、老旧社区、餐饮场所、城乡结合部及市属企业和集体土地上出租大院等10个方面,采取“履行法定职责、拆开防火间距、设置防火分隔、打通消防通道、查封高危场所、禁止违规住人、规范充电行为、改造电气线路、安装技防设施、提高耐火等级”等措施,对症下药,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对城乡结合部涉及的67个街乡镇、571个行政村,以及100个市级挂账重点村、100个区级挂账重点村以及700余个出租大院逐一摸排,督改隐患2419处;95栋大型城市综合体全面推行消防设施测试和标识化管理。

灵活施策,夯实“基础账”。微观政策要活,关键是要鼓励社会、激发社会活力。在出租屋、老旧居民楼和居家养老、“空巢老人”住宅以及养老院、福利院、残疾人服务机构等场所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装置,目前全市已安装35万余套;市防火委联合首都综治办和市社会办联合出台《意见》,依托城市管理网、社会服务管理网、社会治安网,构建“统一组织、全面覆盖、技术支撑、综合监管、常态运行”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格局;消防部门建立健全《微型消防站标准化建设细则》《消防安全区域联防联动工作制度》《小型消防站建设标准》,已建成7000余座微型消防站(3000余座具备24小时调度功能),50%的商业区、旅游区、开发区建立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区域联动工作格局,全市以西城区为试点全面推开小型消防站建设,目前,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房山等区共建成12座、在建7座小型消防站。

精准宣传,唱响“平安曲”。冬春火灾防控,宣传是重头,关键在精准。针对不同人群、重点场所和重点时段,市防火委专门研究印发了《防火宣传发动五要点》,以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协调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向全市4000余万手机用户发送消防短信;全市700个重要路段大型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提示;二环路全线以及三、四环重点路段铺设消防宣传道旗;北京电视台、交通广播及机场航站楼、公交电视、地铁站台和车厢电视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提示字幕,每天宣传覆盖人群近1000万;187个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防灾教育馆、公共安全馆向市民开放,2100个社区、农村微型消防站和警务室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发动60余万网格群防群治力量走街串巷开展消防宣传入户宣传提示,全市上下唱响了消防“平安曲”。(孟宪尉)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