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江西景德镇支队政治工作开新图强成效显著

2016年12月20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景德镇12月20日电  今年以来,江西景德镇支队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部队各项建设的首位不动摇,紧盯党委全年目标任务,紧扣政治工作时代主题,锐意进取、固强补弱、创新创优,政治工作开新图强,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紧盯关键少数, 在学习研究中谋篇布局。一是坚持学习先行。景德镇支队党委坚持将提升学习质量作为加强班子建设的重要途径,积极探索专题化学习、课题式调研、对策性研讨新路子,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理论研讨、个人自学三位一体的学习机制,切实在统思想、把方向、强能力中讲看齐、抓看齐、真看齐,强化了党委一班人的政治清醒和定力。年内,组织集中学习9次,专题研讨5次,班子成员撰写调研论文24篇。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支队党委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重要途径,通过举办学习研讨班、邀请专家辅导、编印口袋书、开设内网专栏等形式,建立健全个人述学、组织查学、党委评学等机制。三是提升决策水平。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严格执行《公安消防部队军政首长职责分工暂行规定》和《军队党员领导干部严格纪律约束若干规定》,修订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对会前酝酿、会上讨论、集体决定、分工落实等程序进行规范,确保党委决策的严谨性和科学性。今年以来,支队党委创新制定干部季度讲评制度和大宗物资采购三方询价制度,率先出台提升执法质量六项刚性措施,班子领率决策能力不断增强。

二、弘扬务实精神,在真抓实干中树立形象。一是挂点帮扶聚合力。结合党委常委挂点联系制度,制定出台《景德镇支队党委常委帮扶基层工作规定》,深入开展常委经常性蹲点活动,通过定期蹲点帮扶,着力解决制约基层长远发展的瓶颈性、机制性难题,机关部门分类分片帮带基层,协助理思路、解难题、定措施,部队基层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建强堡垒激活力。以“公安消防党旗红——创建模范基层党组织争当模范共产党员活动”活动为抓手,率先开展示范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突出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个主线,探索适应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经验,逐步建立完善党建工作模式, 规范组织生活流程,全面夯实部队党建工作基础,有效促进了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的全面发展。1个单位被省厅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1人被部局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人被省厅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单位、3名个人被总队表彰。三是从优待警注动力。建立完善官兵健康档案,定期组织体检,修订完善医疗补助和保障制度;投入十五万元设立助困帮扶基金,进一步加大对家庭生活困难官兵的帮扶力度;积极协调地方政府部门解决官兵子女入学、择校等困难问题,一年来,共资助7名困难官兵2万余元,帮助6名官兵子女解决了择校和中考加分等问题。

三、严抓思想引导,在铸魂育人中坚定信念。一是紧贴使命任务,铸牢官兵警魂。紧跟消防改革进程,扎实开展改革强警主题教育,积极汇聚支持、拥护改革的正能量。大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认真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打牢听党指挥、看齐追随的思想根基。扎实开展经常性党性教育,通过学习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党内互称同志、亲手缴纳党费等措施,不断强化党员意识。二是紧贴时代发展,创新教育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网络,建立警营微信群,作为官兵学习交流、思想交汇、情感交融的新载体;创新“微课堂”教育模式,推广应用微信公众号、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等网络工具,开辟“两项重大教育”学习专栏,通过发挥网络平台短、快、实的优势,“直播”教育内容,发布官兵学习微心得和微感言,增强政治教育的时代性感召力;扎实开展“政工大讲堂”,每月邀请专家授课、组建“优秀教员库”,累计开展集中培训、授课活动24次,有效提高官兵理论素养,在全省政治干部岗位练兵暨优秀政治教员评比竞赛中,分获团体第五名和二等奖。三是紧贴官兵需求,丰富警营文化。狠抓队史馆(荣誉室)、红门影院和网络媒体三大思想阵地建设,累计投入650万元,新改扩建队史馆(荣誉室)7个,建设高标准红门3D影院8个;拓展网络媒体建设范围,融合小网吧、小书吧、小茶座等功能,新建独具辖区地域特色的茶艺、瓷艺、廉政文化等主题警营文化活动中心8个。按照“一人一爱好、一队一特色”目标,成立兴趣小组,积极创作富有景德镇特色元素的文艺作品,优化警营文化设计,营造浓厚警营文化氛围。

四、创新讲评制度,在干事创业中凝聚力量。一是狠抓干部讲评工作。支队党委坚持围绕中心、紧贴主业,创新干部讲评,夯实基础工作,努力营造“先进示范画像、后进对标看齐”的全新格局,切实牵引队伍干事创业氛围更趋浓厚,年内,累计评比出8个先进单位和108名优秀干部,有效激发了各个层级官兵的干事创业激情,典型做法被《解放军报》、《人民公安报》专版刊载。二是完善典型培育机制。支队党委认真贯彻总队党委培育先进典型带动发展升级的战略部署,结合干部讲评制度,不仅在打造部队“大典型”上下功夫,更是在树立身边“小榜样”上想办法,有效推动部队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夯实,典型培树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部队形象大幅跃升。一年来,1人作为全省消防部队唯一代表被中央文明委评为“爱岗敬业中国好人”、1人被部局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个单位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文明单位、 1人被江西省文明办评为“江西好人”、1人被共青团省委评为“全省优秀共青团员”,20余个单位及个人获得市级表彰。支队七年精准扶贫七甲村先进事迹和左剑敏、吴刚两名同志的先进事迹被中国双拥、人民公安报、江西日报、新法制报、中国江西网、网易新闻等多家媒体聚焦报道,全市消防部队人心思进、创先争优的氛围蔚然成风。三是做好干部检查“回头看”工作。严格对照《公安现役部队干部工作大检查项目表》,对11类50小项档案内容重新核查,对2013年以来干部提拔任用、干部调动、战士考学、落实干部编制等方面的纪实材料重新认定,做到了排查梳理阶段不漏一人、不落一事、不留死角。截止目前,支队累计复核干部档案108份,并逐人进行审核登记,切实做到档案审查真实、具体、明确。

五、秉承严实作风,在廉洁自律中弘扬正气。一是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暂行办法,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研判制度,支队党委每季度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剖析队伍形势,及时协调解决重大事项和问题隐患;支队军政主官每季度听取分管部门廉政建设汇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现场点评,直言不讳,不留情面;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一年来,全市部队开展廉政授课16次,廉政提醒谈话12人次,群发短信18次。二是强化纪委监督。扎实开展酒驾问题教育整顿、深化“三清”“红包”治理、“违规插手工程项目”以及消防执法腐败问题集中整治等专项治理工作,一年来,共开展审计抽查12次,抽查执法案卷23件,未发现收受“红包”行为;同时对10个零星建设工程项目进行自查自纠,未发现违规违纪现象。三是抓实从严治警。通过项目受理备案核查、项目审批网上跟踪、项目办结及时回访等手段,强化执法全程监督,实现了消防执法廉政监督常态化,支队典型做法在总队执法行为回访暂行办法宣贯会上作经验发言,并被人民公安报专题报道。年内,累计对343个执法项目进行了回访,办事群众对消防工作评价“满意”率为98%。狠抓重大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财务管理专项审计4次,发现问题26个,提出整改意见20条,纠正违规资金125.65万元;聘请地方中介机构审计工程项目10个,审减资金32.54万元。(李南)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