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曲靖:马龙消防冬季练兵火热开展

2016年12月19日15: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曲靖:马龙消防冬季练兵火热开展

 人民消防网曲靖12月19日电 云南曲靖马龙消防大队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以“打基础、强素质”为重点的冬季执勤岗位练兵活动。

提高“学”,提升整体素质。思想教育全面化。积极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战斗精神、职业道德、时事政治等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提高全体官兵的思想觉悟,增强官兵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其参与岗位练兵的热情,同时紧贴官兵心理实际,积极做好谈话交心活动。理论学习专业化。采取集中授课、自学掌握、理论培训等形式,积极组织官兵学习《典型火灾扑救指南》、《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应知应会手册(第一版)》及《云南省公安消防部队专业化执勤训练指导手册》灭火组分册第三章救人组分册第三章,《公安消防部队执勤条令》、《安全管理规定》、《抢险救援勤务规程》,进一步提高官兵的理论素质。体能训练科学化。按照干部及士兵、合同制三个层次,细化分解训练科目,逐岗制定练兵标准,坚持开展5000米跑、3000米跑、100米跑、单杠引体向上、双杠杠端臂屈伸、俯卧撑、仰卧起坐、10×5m往返跑、立定跳远等必训课目及组合练习、跳绳、立位体前屈、游泳、球类等选训课目训练,提升体能素质。

加强“练”,扎实练兵基础。地域辖区求熟。以“六熟悉”为载体,每到一个单位深入细致的了解该单位的基本情况,查看相关资料,使指挥员、战斗员、通信员、驾驶员等岗位能够切实掌握辖区的有关情况,真正成为“道路通”、“水源通”、“单位通”, 同时,按照《公安消防部队灭火救援数字化预案规定》制作修订数字化预案,并将修订预案录入灭火救援业务管理系统,探索网上推演训练。目前,大队修订完善电子灭火救援预案12多份,战训基础工作逐步夯实。实战演练求真。实地开展高层建筑单位、易燃易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7种类型的联合实战演练,组织官兵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以练为战”,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做到第一时间到达事故地点、第一时间进行处置。装备支撑求强。着力推进“人人熟悉器材装备、人人争当技术能手”活动,按照岗位和功能编组,组织官兵开展器材装备应知应会活动,重点进行破拆、救生等特种器材装备的熟悉和应用训练,不断加强器材装备日常维护管理,熟知器材的性能、原理、使用方法,使官兵真正能够做到对现有器材“会使用、会检查、会保养、会排除一般故障”,有效地提高了官兵的器材应用能力。

深化“全”,夯实练兵保障。抓防护安全。练兵过程中,针对当前天气情况、官兵训练强度大、防火和灭火救援任务繁重的实际,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不断强化训练安全工作,严格遵守训练操作规程,全面落实保护措施,中队干部跟班到位,训练前检查到位、活动热身到位,做到训练前有准备活动,训练后有检查讲评,确保训练安全、高效,严防各类训练安全事故。抓进重激励。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考核激励机制,加大对参训人员的月度量化绩效考评考勤力度,坚持日有训练、周有测评、月有考核,落实情况直接与考评基金、福利待遇和探亲休假相挂钩,切实增强练兵考核目标、责任分解和成绩评定的考核制度可比性,激发全体人员参与执勤训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优化后勤保障。在训练学习的同时,大队通过良好的后勤保障,为官兵提供一个安心舒心的环境,着重从卫生健康、饮食就餐、业余生活入手,全力给官兵们一个良好的保障,丰富官兵的部队生活,大力营造一个栓心留人的部队环境,确保全员每一次应急救援顺利进行。(赵飞)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