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桐乡:检查“身份证” 消防为辖区灭火器“查明真身”

2016年12月19日13: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桐乡:检查“身份证” 消防为辖区灭火器“查明真身”

 人民消防网嘉兴12月19日电 自冬防工作开展以来,桐乡消防部门精心部署,迅速出击,全面营造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氛围。近日,在市消防大队的牵头下,永宁、凤鸣等16个社区的消防宣传人员,深入辖区企业、网吧、宾馆、饭店等开展突击检查,对各单位的灭火器逐一进行了“身份证”扫描,并检查是否完整好用。

据了解,跟人的身份证一样,灭火器的“身份证”也有很强的防伪性能,红黑色覆膜的 “身份证”具有特殊的粘性,只有表层的塑料膜可以撕下来,但粘在灭火器上的“身份证”本身无法被揭下,因而无法被转移到别的灭火器上。此外,灭火器的“身份证”上还有明码和暗码,只要登录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或者公安部消防产品评定中心的网站,输入“身份证”上的14位明码就可以进行查询,同时,只要用电子笔对“身份证”轻轻一划,将笔连接到电脑上后就能够看到这个产品的编号等信息并查询真伪,而假冒“身份证”则做不到这一点。

“每一具灭火器都有一个特定的认证书,身份证跟踪管理系统可以识别每具灭火器的身份,整个过程迅速且精确。”每到一处,检查人员都对被检查灭火器的“身份证”逐一进行登记。针对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灭火器过期、不合格等现象,检查人员当即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消除隐患。同时,检查人员还不忘对消防产品身份认证管理进行宣传和教育,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消防产品真伪性,杜绝消防产品存在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为了将每一个灭火器区分开来,大队还给每一个灭火器悬挂了证件号,以便随时记录查阅,并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若要更换新的灭火器必须重新配备号码,登记在册。

因为没有专人管理维护,许多配置的灭火器存在污损严重、贮气压力不足、灭火药剂失效等问题,一旦发生火灾,不但救不了火,还有可能发生灭火器爆炸伤人事故。桐乡消防部门必将群策群力,全力以赴,保证辖区配备的灭火器完整好用。(贾丹妮)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