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新源消防“三个三”凸显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水平

2016年12月19日10: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伊犁12月19日电  冬防工作开展以来,新源县公安消防大队着眼长远,立足长效,完善机制,结合辖区派出所消防工作实际,狠抓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新格局。

——建立三项制度,凸显派出所监督执法规范性。建立健全消防档案制度,实现社会单位“网格化”管理。指导派出所依托监督执法系统建立消防宣传教育、消防监督检查、消防行政处罚、火灾隐患整改、火灾事故、消防监督基本情况等消防监督业务档案;对派出所管辖范围内的场所和单位,以街道、社区、村组为单位逐个建立消防安全档案,实现“网格化”分割,对辖区列管单位的消防安全基本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建立消防监督管理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结合防火监督执法工作现状,建立派出所消防工作责任制,从制度上规范基层派出所的消防监督工作,同时将消防监督开展情况与管片民警的周工作考核挂钩,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进行定期考核,严格责任落实。建立协作化工作制度,实现资源共享。各社区民警将收集的重点场所火灾隐患问题及时上报消防部门,消防部门将“六小场所”存在的隐患问题及时向派出所通报预警,由辖区民警落实督促整改。实现派出所与消防部门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执法共赢。

——提升“三个能力”,凸显派出所监督执法广泛性。联合执法,提升执法监督能力。新源县消防大队与辖区派出所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统筹推进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的常规化和合理化互通信息,充分发挥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点宽、面广、深入基层的优势,确保各偏、远、散的单位监督管理到位,有效地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帮扶指导,提升监督管理能力。针对街道派出所警力不足、消防业务水平较低、业务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匮乏,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主动走访基层派出所,采取学习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对派出所民警进行教导,不断提高各街道派出所民警对开展消防监督工作的能力。广泛宣传,提升宣传防火能力。不断挖掘民警防火宣传的创新意识,将消防安全知识宣讲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社区,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单位的法制意识、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和自防自救能力的同时,逐步提高了民警宣传防火知识的技巧。

——立足“三个落实”,凸显派出所监督执法效能性。落实硬件建设,实现消防管理规范化。派出所督促辖区内的场所和单位加大对灭火的设施装备的投入力度,积极组织建立义务消防队伍,切实提高单位、社区抵御火灾的能力。落实工作联动,实现消防管理一体化。派出所把治安检查与消防检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将基层消防管理工作纳入派出所日常管理工作当中。同时,依托社区警务室将消防监督管理的工作内容纳入对社区民警的绩效考核内容,及时了解社会单位的变更情况,消除火灾隐患,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落实严格执法,实现消防管理重点化。派出所的消防工作重心落在严格执法和整改火灾隐患上,把检查的重点放在出租屋、三合一、多合一建筑及六小场所的消防违法行为治理中,积极开展错时制消防监督检查,坚持依法监督、按时办结、彻底整改。(刘芷伶)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