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长兴县开发区中心幼儿园争创“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

2016年12月19日10: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湖州12月19日电 浙江长兴开发区中心幼儿园位于“鱼米之乡”中的太湖之滨,素有“人杰地灵”之称,这里不仅经济发达,而且文化繁荣。1500年前,陈朝开国皇帝陈霸先就出生于此,他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浙江籍的皇帝,他对中国历史的发展贡献巨大。开发区中心幼儿园就坐落在陈霸先故居旁。

该校园是一所富有文化传统的公办幼儿园,全园占地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绿化面积800平方米,是一个环境优美、交通方便的教育场所。现拥有中心园区、翡翠名都园区、龙溪御庭园区三个园区,实施一园三区集团化管理。目前规模为16个教学班、教职工53人。该园本着“尊重、信任、和谐”的教育理念,以“幼儿发展为本”为原则,消防安全教育为特色,打造属于自己幼儿园的品牌。现将该园创建“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健全组织领导,消防工作层层落实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都明确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也就是说,儿童的安全是一切发展的保障,只有在儿童生命健全的基础上才能保证其身心健康发展。该园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校园消防安全,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了以园长为组长,各园区负责人为副组长,各年级组组长、各班班主任、保安、保健教师、保育员为成员的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中,该园以创建“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为抓手,本着“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办学宗旨,将消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安排部署与督促检查相结合,把消防安全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评比。县消防大队和教育部门经常对该园防火巡查、应急疏散演练、火灾隐患自查、安全奖惩等制度的落实进行指导。此外,学校还组建了义务消防队,在每个园区建立了消防安全小组,每个小组设有消防安全负责人和消防安全联络员,形成了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

开展消防活动,消防氛围浓浓萦绕

实现消防安全培训“实战化”。该园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全体教职工通过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不仅掌握了必要的消防安全常识,还掌握了基本的逃生自救技能。人人做到“三懂三会”,即:懂火灾的危害性、懂火灾的扑救方法、懂预防火灾的措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期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最大限度地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了全体师生的安全,提高了应对突发火灾的心理素质和应对能力。

实现消防安全教育“常态化”。该园把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纳入园教学内容,落实好教材、课时及师资,以游戏的方式让幼儿走近消防,了解消防实施,真正使消防安全教育走进孩子的生活。该园聘请消防大队官兵为消防安全辅导员,对教职工进行系统全面的消防安全培训,定期到园给教职工做消防安全讲座。组织教职工观看消防图片展览和影片,教会师生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掌握预防火灾和火灾逃生自救的方法,增强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本领。消防车进入幼儿园,师生零距离参观消防车。幼儿园每学期组织全体师生参与灭火演练、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师生受教育率和参与率达100%。在灭火战演练活动中,该园多次邀请消防官兵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指导教职工们开展了灭火演练。每次演练活动之前,学校都认真拟定方案,召开动员会,部署演练计划。在演练过程中,要求每个环节都有教职工把关做好防护,而我们的孩子也通过一次次的消防逃生演练,有了初步的消防意识,中、大班的孩子了解了基本的防火、报警、逃生知识。

实现消防安全宣传“多样化”。在消防月中,该园结合“119”消防日,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消防主题征文比赛、消防漫画大赛、消防知识竞赛等。为提高家长及幼儿的消防安全意识,该园还积极开展“小手牵大手”消防安全伴我行活动,以“给家长一封信”、“家庭消防逃生路线图”、“开学第一课”等形式,达到消防安全教育由学校向家庭辐射延伸。全园每年的11月份会分园区组织一次大规模的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消防安全主题进行亲子海报制作并筛选优秀作品集中展出;发动家长参与制作亲子宣传标语,并将优秀作品在上放学时段进行发放;亲子师生共同阅读消防安全教育绘本等,向幼儿、家长和社会各界宣传普及消防知识。该园还利用早锻炼、餐后自由活动时间组织消防小游戏,带领幼儿熟悉了解消防设施设备,培养幼儿的消防意识。此外,该园专门设置幼儿园消防文化宣传教育栏,平日里常带幼儿参观消防展板,对幼儿进行消防安全意识教育和自救自护常识教育,积极营造消防安全教育的良好氛围。

展望本园远景,消防种子萌芽扎根

在县教育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和辖区街道、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更加信心百倍,结合《纲要》、《指南》精神,真正把幼儿园消防安全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在平时教育教学中开展丰富多彩、通俗易懂的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结合简单的消防安全防护知识教给幼儿,增强幼儿的安全防护意识,学习保护自己的逃生技能和方法,以便处理生活中可能出现的一些紧急状况。上级部门对我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我们会加倍珍惜,力争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

幼儿园消防安全教育工作任重道远,事关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未来,强力推进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创建和谐美好的幼儿园环境,护佑孩子们平安成长,是永恒的事业,在孩子的心中播下消防的种子,用爱和责任托起明天的太阳!(沈燕斌)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