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永康消防“三位一体”全力打造品牌服务窗口

2016年12月19日09: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金华12月19日电   为进一步提升消防部队在行政审批窗口建设工作中的服务水平,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深入推进创满意工作开展,打造“亲民消防”、“惠民消防”、“服务消防”,永康消防切实规范窗口建设,拓展创新服务思维,开拓服务新模式,大力推行便民、微笑、快捷、积极、阳光服务,努力打造品牌服务窗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一是规范窗口机制,实行服务“标准化”。永康消防坚持在服务理念上求创新,建立《窗口接待人员行为规范》、《窗口接待人员管理规定》、《窗口接待人员责任制度》等内容,明确窗口接待人员岗位工作职责、行为规范和作风纪律,定期检查、督促、指导消防办事窗口人员开展工作。立足“小窗口,大形象”,着力在完善设施、提升素养、规范服务上下功夫。永康消防本着节俭、实用的原则,对业务窗口进行更便捷、人性化的整修改造,为群众呈现简明、舒适的办事环境;积极探索改进窗口服务,在服务大厅醒目位置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服务项目、办事依据。为了方便办事人员增加桌椅、完善申报表格文本、笔等便民设施,放置办理事项服务指南和火灾防范宣传资料,让办事群众在等候时浏览观看。自制提示告知卡,为办事群众当场开具个性化“菜单”,列明所需材料、办事地点等,避免群众劳顿往返。定期对窗口工作进行监督考核,尤其是将人民满意度作为重要考核标准,对窗口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态度粗暴、效率低下等不正确履职或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进行严肃处理,切实保证队伍的纪律性。

二是畅通服务渠道,实现服务“零距离”。永康消防坚持把窗口作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简化办事程序,减少中间环节,全面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预约服务制和上门服务制,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群众,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印制了消防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服务指南、警民联系卡、申请材料清单等一系列便民册子,确保咨询受理“一口清”,流程告知“一次清”,办件受理“一单清”,让办事人员不再“来回跑”。进一步健全消防行政许可业务受理制度,开通远程网上办公系统,要求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要一次性告知申报单位所需全部资料,并帮助申报单位完成申报流程。对服务对象提供材料内容不完整的,除缺少重要材料外,可先行受理资料,并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做到“手续齐全立刻办,时间不够加班办,情况不熟帮助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快速、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工作效率。变群众上门咨询为主动深入辖区宣传服务,及时了解群众需要消防部门解决的问题,征求他们对窗口服务的意见建议。不断健全网上服务平台,依托消防微博、微信,为群众提供便捷、周到的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办事流程。

三是优化服务措施,探索服务“全程化”。把窗口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互动中推进服务质量的升级。在进行消防设计审核中,对暂时无法提供规划许可证明文件的建设单位开展消防设计文件审核指导服务,出具《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服务指导意见函》,待规划许可证明文件办结后正式受理。提高审批的效率。对于国家、省级重点工程、采用国外消防技术标准的工程、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项目、以及有特殊使用功能的工程,在建设单位到消防受理窗口申报时,窗口同时上报省级公安消防机构相关部门,提请省、市两级消防机构同时对此类工程项目提前介入开展消防技术服务,及时组织专家评审。对于涉及民生的工程以及双创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限时定人,面对面、点对点专项办理,帮助指导解决工程项目涉及法律法规、申报前置条件、消防设计、施工与验收的相关问题并及时反馈审批信息,全程服务直至审批通过。(黄晓洋)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