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轴承戴食指上取不下来 浙江湖州织里消防智取解围

2016年12月19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湖州12月19日电 “因一时好奇贪玩将轴承戴在左手食指上,造成手指肿胀,无法拨出”,12月15日上午,在湖州织里实验小学上四年级的小姚,在父亲带领下急匆匆来到织里消防大队求助。

接到求助后,大队官兵接待该父子,“当时我们上去一看,小男孩手指上的轴承宽约3厘米,厚约2厘米,银白色,不锈钢材质,由于被卡时间过长,手指已出现红肿,如不尽快取下,就可能导致手指坏死。”现场施救消防官兵陈阳说道。

据了解,小男孩今年13岁,织里人,昨天晚上小男孩在家中将轴承戴在手指上玩耍,起初戴上后感觉很紧,可这一戴,就再也取不下来了。因为害怕被父母批评,直到今天早上,轴承在手指上足足戴了十几个小时,被学校老师发现后,打电话告诉其父母,小男孩父母才得知。

由于轴承和手指贴得太紧,且轴承属不锈钢材质,比较厚,如果采用常规破拆工具破拆,势必将给小男孩手指造成第二次伤害。为防止给小男孩造成意外伤害,中队长李禄想出一个妙招,用一根线穿、缠、拉三步法智取轴承,第一步将一线丝线从轴承内穿过,两边保持一样的长度;第二步丝线穿过轴承后,在轴承的外侧边,按顺时针方向缠绕;第三步外侧丝线缠好后,将缠好的线头从轴承逆时针方向往外转。5分钟后,卡在小男孩手指上轴承被成功取下,看到儿子手指得以解放,小男孩父亲连声答谢。

中队长李禄说,当硬物卡在手指不久,手指的肿胀不严重时,此方法非常管用。如果手指被卡破皮出血,这种方法就行不通。近年来,消防部门已先后处理多起类似异物卡住身体的事件。其中以戒指、铁环之类的物品卡手的情形较多见。经分析,多数是由于当事人粗心大意或好奇心作祟,佩戴与自己不合适尺寸饰物所致。

在此,湖州织里消防大队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当发现戒指取不下来,一定不能硬拉硬扯,而是需要涂抹肥皂水、油类物质或其他润滑剂进行润滑后再取,尽可能减少对肢体伤害。如果还是取不下来,应及时就医或向消防部门求助。(柏庆收)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