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举行中小学生地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

2016年12月19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举行中小学生地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

人民消防网湖州12月19日电 地震突发、建筑垮塌、警笛声声……德清县新市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迅速集结、火速出征,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险救援“战斗”紧张地展开。

寒假即将到来,为了让全县7万多中小学生安全快乐度过寒假,德清县安监、消防、教育、卫生等部门联合开展“将安全知识带回家”活动,在全县大力开展学生寒假前师生安全教育。12月16日上午,一场地震应急演练在县教育实验基地展开。以此拉开了“将安全知识带回家”活动帷幕。德清县安监局、教育局、科技局、卫生局、消防大队以及正在教育实验基地开展实践活动5个班级的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演练。

9时30分,演练正式开始。德清县教育实验基地的学生正在上课,突然发生5.5级地震,造成教学楼坍塌,情况十分危急。

“嘀、嘀——”刺耳的警报声在德清县教育实验基地内响起,“突发地震,紧急避险”,教育实验基地广播不断提示,“房屋晃动,地面颤抖”,地震发生后,老师立即停课,告知学生“地震了,大家不要慌”,并指挥学生迅速用书包护着头、有秩序的撤离,但还有一份来不及撤离的学生被困室内,教师让学生一起抱头躲在课桌下,或蜷缩墙角。第一时间内,教育实验基地内立即启动防震减灾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部。强震过后,指挥部立即发布第一道疏散指令。基地内,老师带领各班学生迅速从两侧通道有序撤离,次序井然。空旷的学校操场,各班立即清点人数。

与此同时,县安监、消防、科技、卫生等部门相继到场们,并迅速成立总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调集消防、卫生等部门分赴灾害现场实施营救。德清县新市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迅速出动赶到现场,向现场总指挥请示任务后迅速组织队员对现场情况进行侦查发现,教学楼内部分人员未能及时逃离。救援队根据“救人第一”的战术原则成立两个救援组,实施楼内搜救任务。队员们携带热成像仪、气动起重气垫、多功能担架等特种救援器材进入楼内搜救。在二楼、三楼教室分别营救出了3名被困的受伤学生,并现场对伤员进行急救和头部包扎、腿部和臂部骨折固定等急救处理。随后扑灭因地震造成线路短路引发的大火,经过20分钟的战斗,楼内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救出,被120医疗人员实施紧急救护,大火被彻底扑灭。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居安思危抓预防,有备无患保平安。通过开展应急演练,使全体师生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熟悉震后紧急疏散的程序,确保在地震来临时,应急工作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特别是减少不必要的踩踏事件的伤害。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能力。

下一步,德清县教育实验基地将分批组织全县各学校学生到教育实验基地接受寒假前安全教育,争取达到全县师生寒假前安全教育全覆盖。(吴德琴)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