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退休老师教师志愿者参与消防知识宣传

2016年12月16日10: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退休老师教师志愿者参与消防知识宣传

人民消防网湖州12月16日电 在浙江德清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从教学岗位上退下来了,可他们闲不住,又重新走上新的教育岗位,所不同的是,他们的岗位不再是三尺讲台,而是社会消防大讲堂,他们教育的对象不仅仅是学生,还有社会的各个群体……他们就是德清县“老教师消防志愿者”团队。

在“老教师志愿者”团队里,年近七旬的张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张老师凭着一份热情和执着参加了消防志愿者,她在城镇的每一个角落,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防火灭火知识,用她的一腔热情为我们书写了消防志愿者奉献精神的真谛。“因为我退休了,时间比较充裕,所以多安排我一点儿,让我发挥一点余热。”每次参加完活动,张老师总要主动向县志愿者协会请求下一次的活动任务。

这些老教师们充分发挥他们知识丰富、教学方法形式多样等优势,在活动中,他们创新消防志愿宣传服务形式,针对不同的消防宣传活动对象,编写不同种类的消防宣传材料。为给幼儿园的小朋友讲好消防课,老教师们汇集在一起,大家群计群策,将消防知识融入到童话故事中,制作了《火的故事》等课件,用讲故事的方式向小朋友讲解防火的重要性,深受孩子们和家长的欢迎。为了满足农村群众、老人、妇女学习消防知识,老教师们真可谓是费尽苦心,他们将把家庭常见火灾的预防、初起火扑救、逃生自救等知识融入越剧、德清地方戏等民间文化中,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向群众传播宣传。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在社区,这些老教师经常对社区干部、物业人员、社区群众等进行培训,因为他们身为教师,自身基础好,消防知识一看即通。并熟知因材施教的教学原理,针对不同人员的培训,制作不同的课件,上起课来游刃有余。“退休后,我下了讲台,很长一段时间感觉很失落,现在参加了消防志愿者,又走上了讲台,信心又回来了,我感觉到自己的老当力壮!”68岁的孙老师为群安小区老党员上完消防课后激动地说。

老教师志愿者团队队员们不定期深入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地,商场超市,公众娱乐场所开展消防宣传,为群众提供丰富的消防安全知识,解答消防安全方面的疑问,组织开展逃生演练,让消防安全在群众心中生根,真正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

老人们用他们的知识、智慧和爱心谱写着一曲曲不平凡的夕阳红赞歌,用奉献诠释着人类崇高而又朴素的精神理念,用自己的热情与活力书写了退休教师的魅力风采。(吴德琴)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