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学校设置消防角 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2016年12月16日09: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学校设置消防角 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人民消防网湖州12月16日电   为深入开展“一懂三会”宣传教育,全面筑牢学校消防安全“防火墙”,今年秋季开学以来,湖州德清消防大队以“七进”消防安全宣传为载体,积极拓展消防宣传思路,创新消防宣传方式,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工作思路,在坚持“常规”宣传的基础上,在全县中小学推广消防文化长廊,设置“消防角”, 为师生学习消防、了解消防提供了便利,同时也为校园增添了一抹平安的色彩。

当你走进德清县三合二都小学校门时,就会被一幅幅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增强火灾逃生自救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彩绘画图所吸引。这是该校在校园内设置的题为《安全警钟长鸣,珍爱你我生命》“消防角”, 被师生戏称为“墙头文化”。“消防角”的内容涵盖校园火灾常见原因及遇到火灾应如何报警、灭火器使用方法与适用范围、常见火灾和灭火常识、意外火情下的自防方法以及被火围困后如何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每幅画面都将火灾的预防、处理方法和逃生方式充分展现在人们眼前,题材新颖、图文并茂,主题突出。深受师生和学校员工的喜爱,在校园内形成了人人学习消防、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为筑牢学校“防火墙”工程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新学期开学前期,德清大队积极联系县教育局研究新学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在上好新学期消防安全第一课的基础上,倾力打造校园消防安全宣传阵地,充分利用黑板报、橱窗等学传消防知识。县教育局对此项工作向全县各学校进行重点部署。二都小学因为是乡村学校,学校设施较差,师生们因地制宜,利用校园围墙建立了“消防角”。此举得到消防大队和县教育局的认可和表彰,并在全县学校进行推广,各学校纷纷效仿,充分利用校园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设置“消防文化长廊”,“消防橱窗”、小小“消防角”等,德清第二中学每个教室都建起了“消防氧吧”,师生们在不经意中都能学到消防知识。

当前,校园“消防角”在德清县各个学校铺开,已成为校园师生获取消防安全知识的新方式、新渠道,有效推进“一懂三会”教育,进一步丰富宣贯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用“消防角”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增添了消防安全催化剂和新元素,走出了一条别具一格的校园消防安全宣传之路。(吴德琴)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