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嘉兴消防新训工作初显成效

2016年12月16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嘉兴12月16日电 为全面抓好2016年新兵教育训练工作,稳步提高新兵军事素质基础。开训以来,新训连始终坚持以“前期抓适应、中期抓提高、后期抓规范、全程保平安”的整体训练要求为准绳,科学安排、精心谋划、落实保障,全力推进新训工作稳步开展。

思想为“先”,凝聚新兵“精气神”。经常性教育掌握思想脉搏。支队新训连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谈心交心、座谈交流、侧面了解等方式,调查摸排新兵思想情况,做到“四个熟悉”;新训骨干坚持抓好经常性思想工作不放松,通过谈心交流及时掌握新兵的思想动脉;重点帮扶在思想上或身体上有困难的新兵。主题教育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组织开展入伍动机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军队性质宗旨和优良传统教育等6类主题教育活动,帮助新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打牢思想政治基础。文化平台助推新训深入开展。结合新兵思想实际,开展移动图书车进警营、板报比赛、叠被子比赛、篮球赛等文化体育活动,活跃集训氛围。帮助新兵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开拓视野、调节情绪,营造浓厚的警营文化氛围。

训教为“本”,科学施训“促转变”。计划制定合理化。新训连在认真总结以往新兵训练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先适应、后强化、再提高”的训练思路,分阶段、有计划地开展训练,有计划分层次地布置训练任务;并根据每名新兵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把条令条例学习与队列训练紧密结合、把操场训练与课堂训练紧密结合,确保新兵队列训练质量和效果。训练内容实战化。训练前期,充分利用培训学校现有训练设施,在队列训练、体能训练的基础上开展原地着装、原地佩戴空气呼吸器、水带训练等基础性训练,强化新同志业务技能水平。后期,将陆续开展常规器材装备操作、常用实战操法以及烟热、轰燃等适应性训练,提高技战术运用能力,以实现“两个转变”为目标,确保新兵下队就能投入执勤。规范养成日常化。针对新兵日常训练、集合点名、节日集会、营区队伍行进等队列养成情况进行随机督察,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正、实地整改,并认真梳理总结督察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和改进,不断规范和促进新兵同志队列素质的日常养成,树立条令意识,形成令行禁止的新训氛围。

管理为“重”,严管厚爱“保稳定”。 领导关怀暖兵心。新兵到队后,支队何肇瑜支队长、谢拥新政委等领导深入新训连亲切慰问全体新训官兵。实地观看新战士们的训练情况,详细了解新兵的训练、生活、工作、学习各方面情况,对新同志整齐的内务和高涨的士气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实地查看了新战士宿舍物品摆放、内务设置、库房物品摆放等方面的情况,并要求新训连尤其要进一步做好伙食保障工作。严格管理促稳定。坚持“以情带兵、严管厚爱”的原则,将安全防事故贯穿于学习、训练、保障等各个环节。规范管训干部、班长行为,狠抓落实安全工作责任落实;采取议事汇报制度,每周日定期召开行政例会,进行训管工作及安全形势分析,抓好经常性“防范”工作。后勤保障严落实。从“衣、食、住、行、医”五个方面全面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科学合理制定食谱,主副食、荤素菜合理搭配,依据新兵各地口味增设调味品;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和食堂卫生清理,加大对食品的采购和加工过程的监管力度,定期组织餐具消毒,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加强物资装备保障,为新兵配齐脸盆、毛巾、被褥床单等用品,保证满足新兵生活学习用具需求。(许飞扬)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