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百色支队“四项举措”着力提升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

2016年12月16日09: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百色12月16日电  为进一步增强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强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百色支队“四项举措”全面提升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

一是严格执法,以检查促开展。支队将“四个能力”建设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在确保不影响日常的灭火救援和监督检查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开展排查工作,按照构筑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达标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文物古建筑单位的监督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单位自身实际情况,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整改。同时,支队监督执法人员还对社会单位“四个能力”掌握情况、员工基本消防知识、消防安全职责掌握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对其员工进行逐一指导,进一步完善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工作。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支队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针,将“四个能力”推进宣传工作与“消防宣传五进”工作相结合,作为现阶段宣传工作的重点,深入到社区、乡镇、农村、社会单位、学校甚至是每个家庭,开展消防宣传活动,不断提高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同时,支队通过微信、微薄、报刊、LED显示屏等媒体发布“四个能力”建设内容,让群众了解和关注“四个能力”建设,并积极加入到建设过程中来,使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宣传真正进企业、进单位、进场所,拓宽消防安全的宣传受众面,使广大民众了解消防、支持消防,营造良好氛围,促进“四个能力”建设工作在基层生根发芽。

三是强化培训,加强自我防控。为深入推动“四个能力”建设工作,支队大力开展以增强社会单位“四个能力”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并结合“防火墙”工程建设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针对不同社会单位的性质、结构特点,多方位、多渠道深入重点单位,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等重点岗位、特殊工种人员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统一对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讲解培训,并通过典型案例做了细致的剖析,使参训的人员对于防火工作有了一个较为深刻的认识。同时,将科学的火场逃生自救常识及基本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作为宣讲的重点,讲述初起火灾扑救逐一事项、火灾发生时如何逃生自救、怎样疏散群众、灭火器、室内消火栓使用程序、方法和逐一事项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培训,牢固树立单位员工的消防意识,增强单位职工、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四是加强演练,提升防御能力。为切实提高社会单位扑救初期火灾、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及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教育的能力,支队针对部分场所人员聚集、场所内部结构繁杂的实际,在辖区企业厂区、商市场、宾馆所等组织开展实地灭火演练,在演练中,认真为员工讲解紧急疏散现场需要注意的事项,介绍一旦被困如何正确的阻挡烟火的侵袭和等待救援的知识,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社会单位员工能按预定职责分工及时有效处置灾情,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同时,积极组织参训员工进行油盆火灾灭火演练,对不规范、不正确的操作进行指导和纠正,使每一位参训人员亲身体验灭火过程,并掌握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的技能和方法。从而全面提高了单位人员的防灾御灾能力,推动“四个能力”建设工作的圆满开展。(陈姿)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