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织里大队“把脉”消控室 筑牢单位“防火墙”

2016年12月16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湖州织里大队“把脉”消控室 筑牢单位“防火墙”

人民消防网湖州12月16日电 为切实加强社会单位消防控制室值班、消防设施维护管理,督促各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12月7至16日,湖州织里大队组织监督检查人员对辖区设有消防控制室的78家单位进行为期10天的拉网式消防安全排查,谨防“空城计”。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重点对单位的消防控制设备是否齐全并完好有效,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和是否持证上岗以及每日防火检查、巡查记录台帐是否记录详实且规范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系统的实际操作技能进行了重点抽查。

12月14日15时20分,笔者跟随监督检查人员来到位于织里镇珍贝路188号湖州织里三学宾馆检查中,检查人员推开紧闭的大门,值班室却空无一人,在随后等待的5分钟里,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始终未出现,“你们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呢?”检查人员询问道。“值班人员上厕所去了,一会就回来”宾馆负责人解释道。大约10分钟过后,一名自称是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的青年男子赶到消控室。“你是消控室值班人员吗,你有岗位资格证吗?”等检查人员抛出这些问题后,“男子坦言,消控室值班人员家里临时有事请假回去了,他帮忙顶班几天,自己并没有参加过消控室培训。”对此,检查人员对宾馆负责人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要求宾馆负责人立即着手安排人员报名培训,责令限期改正。

无独有偶,15时55分,检查人员来到位于织里镇大将路2号湖州织里海纳佰川酒店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该酒店消防控制室大门敞开着室内同样无人值班,4分钟过后,一名身穿保安服装自称是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的中年男子来到消控室。“我刚到楼上上厕所去了,另一个人到楼上巡逻去了。”对于检查人员的问询,中年男子急忙解释道。随后,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消控室消防报警联动主机控制柜上显示1起未处理的报警,对此该中年男子却不知该如何操作。当检查人员要求该中年男子出示上岗资格证时,该中年男子却拿不出。对此,检查人员对酒店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酒店负责人立即安排人员报名培训,严格落实《建构筑物消防员岗位资格证》专职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责令限期改正。

16时37分,检查人员来到位于大港路的湖州织里金鼎壹号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检查人员发现,虽然值班人员“持证上岗”且系统操作熟练,但检查人员在对《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进行检查时却发现,日期2016年12月15日、16日这两天已全部填满了“正常”。“日期还没过,为什么记录本已填上?”检查人员询问道。“反正设备都是好的,就先填上,省得麻烦。”值班人员解释道。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对值班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该餐饮负责人一定要重视消防控制室日常管理,千万不能疏忽大意,坚决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消控室作为整个建筑消防设施的中心枢纽,起着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及时启动相关消防联动设备、有效控制火灾及组织人员疏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一些单位由于消防控制室无人值班或值班操作人员不会操作控制设备,自动消防设施未能发挥作用而导致小火酿成大灾的事故多次发生,教训十分深刻。”检查中织里大队副大队长方盛荣说道。

针对此次专项检查中,部分单位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能持证上岗,不能熟练操作掌握控制设备等情况。据了解,下一步,湖州织里大队将组织监督执法人员进行“回访”,切实加强和规范消防控制室管理,夯实社会单位冬季消防安全“防火墙”。(柏庆收)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