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曲靖市冬春火灾防控行动势头强劲

2016年12月15日10: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曲靖12月15日电 云南曲靖市立足冬防工作需要,采取政府大力推动,消防严厉整治,宣传全面覆盖的工作方式,强势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打赢今冬明春防火安全攻坚战。

“三项机制”落实。建立政府主导机制。10月下旬以来,各地政府纷纷召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会,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责任具体到部门,实现政府督促社会消防工作“常态化”发展。运行部门联合机制。市县两级17个行业主管部门及全市135个基层派出所发文部署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并要求所管单位抓好“四个能力”建设,建立消防安全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单位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完善多警联动机制。逐一明确全市70余名消防监督干部和135个基层派出所的330余名专兼职消防民警职责,合理确定每个单位、每名监督人员每日的监督执法量,定期实施执法数据通报和成效考核,切实推进“打非治违”工作。

“三管齐下”整治。重拳排查整治。通过分片区、分行业包干的形式,集中排查各行业、单位、场所,并以“三停、查封、拘留、罚款”行政手段,重点整治消防违法行为。入冬以来,全市共检查单位2160余家,发现火灾隐患4352处,整改火灾隐患4220余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924份,罚款59.6万元,三停12家。严格产品治理。重点对纳入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15类59种产品消防进行检查,对不合格产品依法处理,并及时通报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切实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生产经营行为。自纠自查除患。发动全市300余名专兼职消防民警,督促指导列管的重点单位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全面摸底排查本单位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并对排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督促相关单位负责人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专项行动效果。

“三个抓手”推进。深化网格管理。在全市已经划分的1247个大网格、7243个中网格、23168个小网格中,明确各级网格化专人负责、明确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整治内容、制度等。协调乡镇、社区、街道、农村消防协管员开展逐一排查,将摸排的火患上报消防部门进行整治,切实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抓好举报投诉。树立群众观念,通过96119、官方微博、微信及QQ群等建立完善火灾隐患举报投诉机制,积极引导、鼓励群众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凡举报的火灾隐患符合事实,一经核实都将给予奖励,形成全民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扩大宣教教育。深抓宣传“七进”工作,通过广场宣传、媒体曝光、发放资料,开展培训、运用LED电子屏、播放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开展全民消防宣传教育活动。11月以来,已开展消防宣传23次,举办培训班29期,培训人员1.4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8万份,播放公益广告360余分钟,在各级媒体刊播消防新闻60余条,微博微信跟踪曝光火灾隐患4起。(卢成良)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