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永康消防“四个强化”筑牢今冬明春火灾防控防火墙

2016年12月15日10: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永康消防“四个强化”筑牢今冬明春火灾防控防火墙

人民消防网金华12月15日电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永康消防大队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针对今冬明春火灾事故特点,以“四个强化”,全面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努力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强化整治措施,形成火灾防控高压态势。一是突出重点,严格整治。永康消防大队高度重视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认真结合历年冬春季节火灾特点及规律,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目标和要求,责任落实到人。同时,永康消防大队结合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等各种节日,加大对大型商场、市场、娱乐场所、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尽可能多的消除这些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且加强对已经发现的未整改隐患进行督促,防止已经被排查的隐患反弹,全面巩固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成果,进一步规范社会单位的消防管理、标准化建设。二是落实刚性执法。永康消防大队强化刚性执法力度,要求防火参谋、派出所民警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坚决依法整治,对于拒不整改的单位或个人,切实用好“三停”等法律手段,用好临时查封、强制执行等行政措施。三是落实隐患回访。大队要求消防参谋及派出所民警及时对前期排查整治中发现的隐患进行跟踪“回访”,并帮助指导存在隐患单位制订整改期间的消防安全保障措施,全面跟踪、掌握隐患整改进度情况;对于属于限期改正未按照规定时间整改到位或存在火灾隐患“复燃”的单位,迅速立案查处,确保各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

强化宣传力度,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积。一是依托大型户外广告宣传平台。永康消防大队充分发挥社会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大型户外广告的消防宣传作用,在全市主要街道、大型商场、公交站点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大型消防宣传广告,充分利用楼宇电视及室外LED电子显示屏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全方位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二是依托网络宣传平台。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网络途径,发挥网络传播信息速度快,覆盖范围广的优势,以点带面、狠抓推广,第一时间播报冬季防火中的排查整治情况、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宣传典型火灾案例及消防安全常识等。在微博上与网友展开互动,及时解答网友们有关消防方面的问题,接纳和受理有关消防工作的建议和投诉。三是依托消防培训平台。大队将策划举办消防知识竞赛、消防安全培训等活动,贴近群众生活开展消防宣传,不定时邀请群众参观了解消防部队,体验消防官兵的训练、工作和生活。组织宣传人员深入社会单位、农村、社区开展面对面宣传培训活动,向市民群众宣传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知识、火灾报警方法、逃生自救技能等,形成人人关注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

强化区域联防,多部门联动出击。永康消防大队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体系,充分发挥各部门监督监管职能,建立健全部门依法联动、快速反应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公安、安监、治安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全面深推各部门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中的的任务目标和方法措施。各相关部门与消防部门密切合作,以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为主攻战略,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到大型商场、化工企业、易燃易爆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及时通报交流信息,提出推进举措,解决重点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严格按照“六个一律”的要求,严查、严治、严办,绝不姑息,决不手软。

强化战备管理,提升部队灭火救援能力。一是加强部队安全管理。永康消防大队坚持教养一致、学用一致、训管一致的原则,把教育学习活动与部队日常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定期检查每个阶段和每项活动开展,把日常制度、作风纪律、官兵行为举止和值班执勤、安全检查等内容都纳入考评内容,狠抓日常养成和官兵行为规范,切实提高官兵运用条令条例规范言行和按照条令条例依法办事的能力。大队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一日生活、请销假、晚点名、查铺查哨和营门出入登记制度、干部留营住宿等制度的落实,做到一日生活紧张有序,内务设置整齐统一,值班执勤正规,营区管理秩序井然。二是熟悉装备器材。大队积极组织全体官兵认真开展以熟悉掌握车辆器材装备的性能、使用方法、操作规程为主要内容的训练,结合实际,按纲施训,确保每名官兵都熟练掌握装备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为灭火战斗的开展打下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三是加强装备维护。为确保执勤车辆和装备器材的完整好用,定期组织官兵对现有车辆装备器材进行全面检查和保养,避免在冬季寒冷天气情况下车辆可能出现无法正常运转现象,保证今冬明春期间灭火救援工作顺利开展。(黄晓洋)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