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长兴创新农家乐消防安全管理模式

2016年12月15日1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长兴创新农家乐消防安全管理模式

人民消防网嘉兴12月15日电 浙江长兴水口农家乐休闲旅游经过10余年的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以“农家乐”为主体的休闲旅游已吸引了上海、江苏、南京等地大批游客而来,目前水口乡共有农家乐360多家,床位数5600多张,餐位数9000多个,从业人员4500多人。今年来,长兴消防大队针对农家乐取缔难、办证难、管理难的实际,围绕创新社会消防安全管理,以大力加强水口农家乐规范管理为抓手,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全面加强各项保障,推进部门协同作战,切实消除农家乐带来的各类火灾隐患。截至目前,共有368家农家乐通过消防审批,办理了90余张“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实现业主的满意率、群众安全感“双提升”的目标。因工作成效和亮点显现,12月7日至8日,全省农家乐提升发展推进会在长兴召开,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精心谋划,破“后劲不足”之题。一是党委政府支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家乐消防安全工作,多次对农家乐管理现状、问题及意义进行深入调研分析,并拟定实施《长兴县农家乐积分制管理办法》。县委书记周卫兵等县领导多次前往实地指导农家乐消防安全工作,副县长徐晓惠每年都要牵头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公安、消防、旅委等部门充分履行职责,水口乡农家乐规范管理改革试点被纳入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内容,并被列入长兴县拟向上争取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项目之一。二是组织部署周密。今年借力G20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在年初制定了农家乐规范管理、整治提升工作目标,并将相关责任写入《2016年度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与水口乡、小浦镇等乡镇进行了签订。县公安局党委多次专题讨论农家乐规范化管理工作,积极借鉴省内外农家乐(民宿)发展成功经验和相关配套标准,从中吸取有益经验推进农家乐整治工作。水口乡党委政府将农家乐整治提升至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一并实施,并准备投资200万元拟建水口乡专职消防队。三是整治氛围浓厚。根据省厅下发的《浙江省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暂行规定》,结合长兴县农家乐发展现状,拟定《长兴县民宿(农家乐)治安消防管理办法》,从民宿客栈标准、消防安全设施、治安管理等方面争取政策和法规支撑。召集水口景区近千名农家乐业主召开会议,从农家乐消防审批、上级政策要求、反恐标准等层面讲解规范管理工作的必要性,赢得广大业主支持。

精细管理,破“流程空转”之题。一是加大管理力量投入。水口乡以公共安全监管中心为依托,成立10人的监管队伍;水口派出所集中大部分民警、协警;消防大队、旅委等部门抽调专人,成立联合工作组,常驻农家乐集中区域开展规范管理提升工作,切实形成整治合力。二是发挥农家乐协会作用。与水口乡党委政府、大唐贡茶院景区协调沟通,共同促成水口乡农家乐行业协会建立,将消防安全写入协会准入条件、协会公约、章程、会员奖惩措施,并定期召开业主大会,不断提升农家乐消防安全自主管理能力。创新推出农家乐通过消防审批、如实登记游客身份信息,可享受大唐贡茶院半价门票代理优惠措施,一年内三次被查实存有消防隐患和未如实登记旅客身份信息的取消代理资格,既有效防止农家乐恶性竞争,又切实提高了消防安全水平和游客住宿登记率。三是推广实名登记系统安装。对水口乡近300家农家乐进行滚动式排摸,大力推广简易烟雾探测器等消防设施、设备的安装使用,对消防安全已经达标的农家乐由派出所负责验收,并下发“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验收和后由公安部门安装实名登记系统和手机APP住宿旅客信息登记系统,安装身份证读取器,明确“一人一证、人证对应”的登记要求,使农家乐逐步走上规范化经营轨道。

精准发力,破“被动应付”之题。一是集中整治消除隐患。成立整治工作组,明确各部门职责要求,定人定岗定责,形成联合执法工作新常态。为给全面整治提供样板,消防大队专门选取3家代表性的农家乐进行样板示范,明确整治内容、要求和整治范围,并通过召开现场会形式进行推广,达到了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的效果。二是重点攻坚形成震慑。以不发生火灾事故为目标,对检查发现存在火灾隐患的农家乐立即予以限期整改。对推诿扯皮、拒不整改的业主,通过传唤、“三停”、取缔等手段,强势推进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与此同时,将整治工作与实名制登记工作相挂钩,对消防安全不达标的农家乐,一律不得申请实名制登记系统和“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截至目前,已约谈业主52人次,传唤15人,发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36份,“三停”22家,取缔12家,对周边农家乐起到了震慑效应。三是完善设施宣管并重。水口乡准备投资200万元建立专职消防队,所有农家乐全部配齐灭火器、应急灯等基础消防设施,开展裸露电线保护工作,严查超负荷用电、私拉乱接和一户多表等违规行为。借力“沈建华”警务微信群,长期推送有关政策、法规,曝光典型案件,强化农家乐业主、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制定农家乐积分办法,按照达标分值定期确定免检农家乐,不定期组织开展知识竞答送流量活动,切实激发业主开展火灾隐患整治和实名登记工作热情。今年以来,已有45家先后被列为免检农家乐,开展知识竞答送流量活动4次。(沈燕斌)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