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曲靖:麒麟消防创新形式 纵深推进冬防宣传

2016年12月14日1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曲靖:麒麟消防创新形式 纵深推进冬防宣传

人民消防网曲靖12月14日电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麒麟大队通过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协调各方面宣传力量,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推动冬季消防宣传向纵深推进。

全面发动,提升宣传影响力。一是发挥政府组织优势。12月1日,大队提请区政府组织全区各镇(街道)、行业部门、派出所、学校、幼儿园、村委(社区)领导、消防安全网格员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开展了消防安全大培训会议,培养消防工作“带头人”。二是依托民警有利条件。发挥全区各派出所点多面广、熟悉辖区情况的优势,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商市场开展讲座授课、组织演练,推动消防教育工作纵深发展。三是拓宽网格全面覆盖。发动全区各镇(街道)、社区、村(居)委会等基层消防力量,扎实推进全区14个镇(街道)、132个村委(社区)及村组大、中、小网格员在开展日常消防监管的同时深入居民家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强化对弱势群体家庭的结对帮扶,全方位、多角度地编织社会宣传教育工作模式。

抓住关键,抢占宣传制高点。一是深化街道社区服务指导。全区依托各村委(社区)建立消防宣传咨询点120余个,制作了形象、生动的消防宣传展板100余块,并通过村(组)长深入居民发放《家庭防火常识》日历等宣传资料,切实将消防安全常识送到群众手中。二是注重单位企业教育培训。大队监督干部深入社会单位、商场、酒店、KTV等场所开展消防日常检查的同时,化身消防讲解员给单位员工讲解消防理论知识。冬防以来,大队通过开展上门服务对各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新进员工进行“四个能力”建设教育培训19次,指导企业为员工授课40余次,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强化防火意识。三是加大中小学生消防教育。积极与区教育部门协调,在“119消防日”系列宣传活动月期间,要求辖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和演练不得少于1次,确保学生会报警、会逃生自救。

紧盯重点,推动宣传常态化。一是发动消防志愿者。不断扩大消防宣传志愿者队伍,发动全区132名消防宣传大使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90次,并针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进行了上门宣传,帮助他们检查家中电器线路,提醒消防安全注意事项。二是组建社区宣传队。联合派出所发动社区居委会成立社区宣传服务队,经过统一培训后,按照网格化分工,组织辖区居民进行消防知识培训,使社区居民掌握家庭火灾预防、火灾报警、初期火灾扑救和逃生技能。三是培养单位全明白人。通过集中培训、会议部署、实地指导等方式在冬防期间对辖区249家重点单位、机关部门开展消防安全管理知识教育并组织开展灭火演练,使其能够自查自改单位火灾隐患、熟练操作使用消防器材、定期组织本单位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等能力。

用好媒介,拓宽宣传覆盖面。一是依托电视媒介。大队与市电视台达成共识,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期间的每周一至周四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两会等重大节事活动时间节点,在《曲靖电视台》1、2、3套电视剧播出期间滚动播出“麒麟消防冬季防火提示”,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二是用好广播传输网。与市广播电台取得合作,在冬防期间做客曲靖广播电台《FM91交通之声》栏目,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关注消防,同时刻录300余份消防安全广播光盘向农村发放,在广大农村地区高频次播放家庭消防安全知识。三是巧借移动、固定媒体。充分发挥大队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宣传平台作用,每天更新消防常识、法律法规、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及冬季火灾防控动态,发动社会单位利用街边电子屏幕、商场电子广告牌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悬挂消防提示标语等全面增强消防宣传的渗透力、影响力。(赵佳)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