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长兴大队开展取暖器“引火”实验 敲响冬季防火警钟

2016年12月14日13: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长兴大队开展取暖器“引火”实验 敲响冬季防火警钟

人民消防网湖州12月14日电  “它烧起来了,快看下时间。”望着在取暖器持续炙烤下,已经冒着黑烟且明火瞬间蔓延开的塑料饰品,长兴大队实验人员对一旁的计时员叮嘱道。原来,12月8日这一天,长兴大队专门安排人员,针对冬季天气越来越冷,居民家中多配备这种风扇式取暖设备,易引发火灾的情况,开展了一系列实验,测验各种不同的物质在这种俗称“小太阳”的取暖设备直接炙烤下,需要多长时间能够产生明火,进而引发火灾。在一切实验物品准备完毕后,长兴大队实验人员正式开始实验,首先将实验用风扇式取暖器(以下简称“取暖器”)接通电源,并将功率开到最大,经过4分30秒到5分钟的预热后,取暖器在红外线测温仪测试下,发现其中心温度已经达到495至500℃。

一、腈纶棉

第一个实验对象是腈纶棉,居民家中一些被褥、部分衣物均属此类。配合参加实验的消防战士全副武装,将腈纶棉覆盖在了取暖器上,然而不到30秒,腈纶棉表面就开始冒烟,并出现焦化,纯白色的棉絮表面产生略微焦黄的痕迹。1分钟左右,空气中已经弥漫着浓重的焦味。1分30秒,两层腈纶棉被烧穿。消防战士取下腈纶棉时,发现其直接接触取暖器表面的一面已经出现碳化,但并未出现明火。

二、装饰彩带

第二个实验对象是装饰彩带(塑料制品),这是一种常见的装饰物,主要材质为塑料,消防战士以相同的实验步骤将装饰彩带覆盖在取暖器上,27秒后,彩带有白烟冒出,并发出刺激性气味,1分02秒,烟渐渐变黑,刺激性气味愈发浓烈,当计时器走到4分37秒时,装饰彩带出面明火,且火势瞬间扩大,随即被配合实验的消防战士扑灭。

三、棉衣

第三个实验对象是冬季常见的棉衣,是每一位居民冬季方寒保暖都会用到的服饰,消防战士采用相同的实验步骤将其衬里一面覆盖在取暖器表面,并观察实验效果。1分30秒后棉衣开始冒出白烟,同时,棉衣表面发生略微变形,3分42秒,棉衣散发出强烈的刺激性气味,表面明显开始变形收缩,7分39秒,一旁观察的消防战士发现棉衣衬里有少量明火,同时将棉衣掀开,在接触到空气后,火势明显变大,并将棉衣烧穿。

经过实验,发现取暖器如果使用不当,确实能够引发火灾,据统计,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全县共发生火灾148起,其中有点气设备故障、短路以及电器使用不当等引起的火灾共有33起。为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消防官兵提醒大家,在使用取暖器时,要注意人走断电,远离易燃易爆物品,切勿在取暖器表面覆盖易燃物,不要把取暖器用于烘干衣物,取暖器如果使用不当,确实是一个不小的火灾隐患,广大群众要在使用时注意防范突发火灾。(黄家超)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