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福建平潭:消防支队组织培训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及微型消防站站长

2016年12月14日10: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福建平潭:消防支队组织培训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及微型消防站站长

人民消防网12月14日电  近日,平潭支队召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第四次例会暨微型消防站站长培训会。全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微型消防站站长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区的火灾形势,强调近期全国各类安全事故频发,形势严峻,当前又处于冬季火灾高发期,要求在此年关岁末以及圣诞元旦即将到来的重要时刻,各单位要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冬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职能作用,切实保障场所消防安全。

就如何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及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各项工作,支队强调三点意见:一是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制度,紧密结合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实际情况,认真分析本单位的火灾特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工作措施,将工作任务分工到人、责任到人,并加强对工作措施落实的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强力推进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各单位要迅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对存在问题的,要采取措施及时进行整改;要深入调查了解员工消防安全常识、火灾应急处置技能掌握情况,并进行教育培训巩固提升;及时组织开展“六加一”工作,确保措施按时落实到位;全面提高“四个能力”建设,定期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三是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日常消防巡查、检查、消防宣传,技能培训、消防演练等工作,将微型站各项职责制度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

期间,支队以会代训,本着“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教会方法”的指导思路,重点就微型消防站各岗位工作职责、日常消防隐患巡查技巧、初起火灾扑救及火灾报警正确方法、组织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和灭火救援培演练等内容为各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站长进行培训。

会后,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一场由宸鸿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参演的义务消防队灭火救援演练。演练假设宸鸿科技有限公司西南侧厂房突发火灾,消控中心值班人员立即进行汇报,义务消防队队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严格按照消防应急预案,各就其位,战斗人员迅速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携带灭火救援器材到达着火部位进行灭火,火灾顺利被扑灭于初起阶段。

演练结束后,支队官兵对此次演练进行讲评,对火灾处置过程中人员组织、通信保障、个人防护等主要注意事项逐一进行讲解,并强调各微型消防站站长要经常性组织队员进行培训演练,熟练掌握各项消防技能,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到场实施处置。(施恭恩 林琴 林道平)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