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天水消防“四个强化”掀起冬季练兵热潮

2016年12月14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天水12月14日电   冬季执勤训练工作开展以来,天水消防立足于现有执勤力量和器材装备,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切实从“四个强化”上下功夫,掀起冬季执勤训练工作热潮。

一是强化体能技能训练。针对毕节气候特点,各级部队组织开展低温、严寒等恶劣条件下的基础体能训练。天水消防每周二、五下午组织全体官兵进行体能训练,每月分析训练情况,调整训练计划,有重点分层次推进体能训练工作。每周跟进消防官兵个人和单位整体成绩提升情况,在每月月底召集全体班长骨干进行专题研究分析,调整官兵个人、整体训练强度、进度和频次,明确次月训练重点和目标。

二是强化装备操作。结合体能训练每周组织开展装备操作训练,重点开展个人防护、通信、指挥等器材训练,掌握相关辅助决策系统应用。主抓全部人员、全部装备训练。在开展全员个人装备训练基础上,结合单位车辆器材装备配备,分级分岗列明了共同训练内容以及各岗位人员“训练科目清单”,并按照清单开展训练。

三是强化熟悉演练。根据场所类别、大小等特点列明开展重点单位“六熟悉”的要点和程序,例如高层建筑要重点熟悉周边水源、固定消防设施、疏散逃生路线等,指导部队有重点地开展熟悉。组织全勤指挥部定期对辖区内最大、最高、最复杂的“一高一低一大一化”实地熟悉,基层消防开展辖区情况全面熟悉,每周至少安排2天,对辖区市政消防水源和居民楼消火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登记造册。结合实地熟悉,修订完善辖区情况熟悉手册、消防水源道路档案,每周将更新后的六熟悉卡上报备查。冬训期间,天水消防将组织开展多次次以上、实战演练,对辖区内大型商市场、人员密集场所和民生重点单位等进行夜间、出水、无预案演练,重要安保时段前、元旦、春节前必须对大型商市场、人员密集场所和民生重点单位进行实地演练。严禁各级实战演练突击完成,严禁实战演练走过场。必须严格按照作战程序开展演练,全部演练过程必须要有视频资料存档备查。在演练中实际测试各单位车辆装备性能,例如最大供水、供液高度及距离等。

四是强化安全规程。始终把安全工作贯穿到执勤训练工作的每个细节,紧抓安全线,突出安全标准,规范部队管理,强化作战训练安全知识教育。要求按作战编队编组开展调度、出动和到场展开训练,严格执行《公安消防部队作战安全要则》,规范演练或实战中救人、灭火、警戒、排烟、通信、照明、紧急避险等操法应用。定期分析研判在日常灭火救援和实战化训练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总结以往事故的经验教训,落实安全责任制,切实做到时刻抓好安全工作,处处敲响安全警钟,确保冬季执勤训练工作正规有序的开展。(王志文)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