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织里消防上门为空巢老人送“居家防火经”

2016年12月14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湖州织里消防上门为空巢老人送“居家防火经”

人民消防网湖州12月14日电   冬季是火灾的高发期,针对老年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不强,自我救助及火场逃生能力不足的特点,进入12月份以来,湖州织里消防大队组织官兵深入辖区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家中开展排查一遍身边火灾隐患,进行一次面对面消防知识传授,赠送一份平安礼物、发放一本消防知识读本四个一活动,为辖区“空巢”老人撑起一把“安全伞”。

据了解,“三老”(老旧小区、老旧街道、老旧住宅)场所普遍具有建造时间久,耐火等级较低,结构布局紧密,防火间距小,电气安全管理意识不强,私拉乱接电线,线路纵横交叉,未设置必要的消防设施和器材等共性。同时,受到经济条件等方面的限制,目前仍然有不少老年人居住生活在上述场所中,日常生活中更是尽量节俭,家里甚至还用着早就淘汰的俗称“花线”的电线。这些电器和电线早就超过使用年限,毛病重重。而且老年人体弱多病、容易忘事、防火意识差,一旦发生火灾又难以逃生自救等诸多因素,已经成为火灾事故的高危人群。

为切实提升老年人的消防安全意识,织里大队组织官兵深入辖区苏家巷村、孟乡港村、朱湾村、曙光村等农村,有针对性地上门对独居老年人家庭进行防火安全检查,清理疏散通道可燃物、检测用火用电安全情况等,帮助老年人减少致灾因素;在消防检查的同时,耐心地向老人们讲解日常生活中如何正确使用电器、如何防火等消防常识,为老年人家庭免费赠送灭火器材,发放消防知识读本,实实在在为老年人送去消防关爱。

在增圩村王大爷告诉消防官兵,“人老了,记性不好,又不识字,今天听你们消防官兵这么一说,我知道了很多消防知识,出门前要关掉电源开关,不能躺在床上抽烟!”在乔娄村朱大妈接过消防官兵赠送的灭火器后,笑着说:“灭火器是家庭防火必备物品,以前没配过,也不会用,现在你们消防官兵免费送给我们,还教我们怎样使用,谢谢你们,不过,但愿不要用到它,让它成为一个纪念品,时刻提醒我们注意消防安全”。

“火灾发生时,‘空巢’和独居老人往往较易出事。”织里大队教导员汪泽辉说,加强对这部分老人的消防安全保障,我们义不容辞。据了解,从12月1日至12月12日以来,织里大队已先后组织官兵对孤寡老人开展上门一对一宣传活动100余次,并将80具灭火器送到80户孤寡老人家中。下一步,织里大队将继续加大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上门入户”式消防安全教育工作,不断提高老年人消防安全意识,为老人生命财产安全巩牢“安全锁”。(柏庆收)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