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孩被困事件频发 家长在照看孩子时应注意些什么?

2016年12月13日15: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小孩被困事件频发 家长在照看孩子时应注意些什么?

人民消防网金华12月13日电   12月12日晚22时,永康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永康市西城街道紫薇北路157号的一住户,小孩家中睡觉将大门反锁,户主尝试各种方式也无法打开,请求消防队救援,接到报警后,永康消防立即出动1车7人赶赴现场。

救援官兵经现场观察后发现,该住户家所住的楼层在四层,窗户是打开的,恰好五层住户在家,从五层住户阳台利用绳索可以缓降到四楼住户屋内取出钥匙并打开房门。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由一名经验丰富的战士穿好安全吊带、戴好头盔,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其余几名战士保护从五楼住户窗口缓降至四楼从窗户进入房间打开房门。大约7、8分钟后,房门被进入房间的战士顺利从内部打开,成功解救了被困男孩。

近期,永康消防大队接到多次小孩被困家中的事故,所幸救援及时,被困小孩都被安全解救。通过这些事件,家长心中应当敲响警钟,必须承担好自己的教育和看护责任,尤其是低龄幼儿不能离开监护人的视线,以免发生意外。当孩子独自在家的时候,燃气灶、电源开关、热水壶、微波炉等都可能给孩子带来伤害,发生火灾、触电、燃气泄漏、烫伤及其他事故。

那么孩子被反锁家长怎么办?永康消防来支招:千万不要离开孩子去求助,要确保始终与孩子对话,安抚孩子。孩子慌乱中可能会爬窗户、爬阳台寻找大人,因此家长即使再惊慌也要在孩子面前保持镇定,平静地在门外跟孩子说话、聊天或做游戏,等待救援;对于年龄大一些的孩子,能引导他自己开门是最好的,即便做不到,也要告诉他不要乱动,尤其是不要碰电、火、煤气等危险物品,然后迅速求助,争取时间。可以联系开锁公司或拨打119报警电话求助。有时候,开锁公司速度会更快一些,但需要收费。对于低楼层住户,消防人员可以从阳台、窗户等处进入,但如果楼层过高,消防人员一般会破拆防盗门,家长需根据情况酌情处理。(王琰)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