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烈火红门铸英豪

——记金东大队黄成同志先进事迹

吴姗姗
2016年12月13日1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在学习中,他争先创优,积极上进;在训练中,他勤奋努力,苦练技能;在火场上,他英雄顽强,不畏艰险。2013年,他在全市消防部队攻坚组比武竞赛外封式堵漏操中,与队友一起获得全市第一名,2013年被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入伍11年三等功两次,嘉奖数次。他就是金华支队金东大队士官黄成同志。

黄成,男,四川仁寿人,84年12月出生,02年12月入伍,06年6月入党,现任金华消防支队金东中队战斗一班班长,四级警士长。多次被评为“优秀战士”,他英勇顽强,刻苦努力,多次在支队、总队比武中,为大队赢得荣誉。

青春无悔献警营

入伍以来,黄成同志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认真参加政治教育,学习英雄模范,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先创优,牢记宗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摆正位置,树立消防战士的良好形象。

火场上,黄成同志英雄顽强,不畏艰险。2004年9月7日上午,位于金华市婺城区白龙桥镇立信医药化工厂爆炸火灾。作为增援力量,黄成同志在指挥员指挥下,立即展开战斗。灭火过程中,他不顾个人安危,多次冒着浓烟烈火和随时都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强攻火场,为事故处置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被支队记嘉奖一次。

在平时的部队管理中,黄成同志坚持以身作则,当好排头兵。他经常教育战士要认真贯彻条令条例,自觉遵守纪律。06年3月,黄成外公病危,部队正在开展春季练兵比武,他没有向领导报告。4月,外公去世时,部队“三基”建设正在开展,黄成强忍悲痛,服从部队需要,留队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同志们都能按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办事,自觉遵守纪律,班里的战士没有发生任何违纪现象。战士们说:“班长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

千锤百炼铸铁军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从当兵第一天起,黄成同志就立志要练就一身过硬本领。从此,他和训练场结了缘,顽强地苦练每一个体能、技能项目。平时,他善于观察老同志的动作,细心琢磨,虚心求教,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训练时,他肯于吃苦,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比别人多练几遍,或者成绩发挥不好,他就决不罢休,是训练场上实实在在的“拼命三郎”。千锤百炼出精兵,入伍第二年,黄成就因为训练成绩好,在新兵中脱颖而出,不到一年时间,他当上了副班长。2005年支队岗位练兵比武,他取得了百米障碍个人第四名、挂钩梯个人第五名;2006年,全省消防部队特勤人员比武在宁波举行,黄成同志作为金华支队五名参赛人员之一,顽强拼搏,发挥出色,被评为“原地着装佩戴空气呼吸器操作能手”。2007年,在支队体能对抗赛中,获得抽签士官组个人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2008年,在支队对抗赛中,获得百米负重第三名,挂钩梯第二名、九米拉梯第三名,参加总队业务技能比武中,获得单架一点吊操第二名,为部队争得了荣誉。

训练场上,黄成同志严格管理,严格要求,要求战士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用行动敢于喊响“看我的,跟我上” 。他带领人员勤学苦练,从理论到战术,从个人技能到整体作战能力,坚持从难从严,除了自己带头苦练外,还注意调动全班同志的积极性。他在班里成立了攻关兴趣小组,探讨和解决各种训练难题,使全班人员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舍小家为“大家”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地区发生8.0级地震,地震波及范围之广罕见。得知这一消息,因通讯不通,黄成强压住内心对家人安危万分担心的心情,第一时间向中队党支部提出申请,参加抗震救灾行动。抗震救灾期间,黄成同志时刻保持昂扬斗志,不顾个人安危,克服重重困难,始终战斗在灾区一线,在个人受伤的情况下,累计工作30余小时,共清理遗体5具,贵重物资若干,为灾民修建房屋3间,送水达1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灾区人民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训练场上生龙活虎,灭火救援勇往直前的黄成,还是个爱民模范。入伍以来,在各类捐款捐物和献血活动中,他先后捐款两千余元,无偿献血1200CC。

青春无悔,警营有情。黄成同志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消防战士,默默地奉献,执着地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实实在在地塑造出一名消防战士的高大形象,每当提到他,大家总是翘起大拇指赞扬:“好兵!”(人民消防网金华12月13日电)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