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藤县:扎实开展消防宣传 夯实群众消防安全知识

2016年12月13日10: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119消防宣传活动
119消防宣传活动

人民消防网梧州12月13日电   2016年以来,藤县大队党委高度重视消防宣传工作,始终坚持“消防工作、宣传先行”的指导思想,把消防宣传工作纳入整体工作考核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不断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加大宣传经费投入,不断创新消防宣传机制,全面推进消防宣传社会化大格局,使消防宣传工作得到全面有效的开展,提高了了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知识。

加大经费的投入建设消防宣传阵地。2016年以来大队投入120多万元建设消防宣传阵地。投入5万元消防安全主题公园的建设。藤县石表山是藤县象棋镇道家村的AAAA级风景区,总面积约15.8平方公里,设置了原生态水域景观、沙滩景观、丹霞地貌景观、历史人文景观、田园村落景观等景观,旅游资源丰富。2015年,藤县石表山景区接待游客数量21万人次。藤县消防主题公园设于藤县石表山休闲旅游风景区内,占地约10亩。公园设计依托环境,大胆创意,把人文特色、消防卡通形象、消防器材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设置了消防安全宣传专栏、地上消火栓样式的垃圾桶、入园消防标示牌、消防主题卡通图像等醒目设施,设施美观大方,宣传内容浅显易懂,脍炙人口,成为广大群众驻足的“焦点”,宣传版面的生动内容成为了广大群众学习消防的“流动课堂”。消防主题公园突出“消防”文化特色,集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互动性为一体,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使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学会如何报火警,掌握防范火灾、扑救初期火灾及如何火场逃生等常识。投入59万元建设藤县消防科普教育馆。消防科普教育馆建设规模为300平方米。科普馆内将设置消防历史资料展、消防实物展、消防常识展、消防服装展、消防常用标识展、火灾烟雾逃生体验区、结绳互动逃生区、灭火器体验设备、119消防联动体验系统、模拟训练馆场景、各类火灾案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宣传栏等区域。参观者可通过解说员的介绍,亲身进行大屏幕灭火和模拟游戏体验,更为直观地学习防火、灭火、火场逃生和现场救护知识,从而使公众领悟到火灾的严酷性及消防科普知识的精髓。投入58万元购置消防宣传车。消防宣传车是集图文、音响、影像为一体的厢式车,外观以红色为主体,车上配备大功率音响、无线话筒、消防宣传滚动屏、多媒体播放显示器等,适合室外宣传活动。消防宣传车的配备到位,极大地丰富社会化消防工作的形式和途径,拓宽了宣传普及的盖面,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消防,人人关注消防的良好气氛,确保真正达到“珍惜生命,防患未燃”的宣传效果,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增强全民对火灾事故的自防自救能力。投入8万元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牌。今年,大队在藤县主街道、入城路口、车站门口、高铁站出口均设置了大型户外消防安全广告牌。

夯实宣传阵地,扎实开展消防宣传。依托短信平台每月定期向全市手机用户发送消防安全短信。大队积极加强与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部门协调,每月发送短信约20万条。依托当地主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大队先后在藤县电视台和藤县电台开设专栏曝光消防隐患,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大队积极协调当地电视、电台、报刊、网站等媒体,通过开设专栏、组织暗访、跟踪拍摄、现场播报等方式,以“曝光火灾隐患”为话题,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曝光专项行动。依托微信公众号加强新兴传媒宣传。大队指定专人负责管理网络宣传工作,依托微信平台,每天发布安全常识,为微信人群学习消防安全意识提供方便。依托消防宣传车进行消防宣传,每周两天半的时间利用消防宣传车的流动性到广场、单位、机关政府、企业、农村等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传播。依托“119”消防主题宣传月活动开展各式各样的消防宣传。活动当天,藤县消防大队组织消防重点单位和大型人员密集场所共20多家单位制作了单位的消防安全宣传展板到现场进行展览宣传,供人民群众参观学习。通过多功能消防宣传车的车载屏幕播放消防安全动画片、展示灭火器的使用,组织群众体验119报警模拟体验系统、消防烟雾疏散逃生体验系统等新式新颖的模拟环境,提升了群众的防火自救的意识和能力。

深化消防宣传“七进”工作,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强化引导大队严格按照部局“六有”(广播有声音、电视有节目、报纸有文章、网络有阵地、街上有标语、社区有专栏)的要求以“生命至上,平安和谐”为主题,进一步深化“七进”活动,开展公益宣传,强化舆论引导等措施,采取集中培训、发放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着力在提升社会消防安全意识,完善学校的消防安全制度,提高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广大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上下功夫。即统计,大队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50多次,印制发放各种宣传资料80000多份,受教育群众50000人,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此外,藤县大队将广开思路,积极创新,认真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活动,完成各项宣传指标任务,使消防工作走上社会化、规模化、现代化的轨道,真正实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消防的目标。(陈少恩 莫妙婷)

消防宣传进学校
消防宣传进学校
新宣传设备
新宣传设备
沿街大屏幕宣传
沿街大屏幕宣传
主题公园
主题公园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