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新源消防“五个强化”推进消防工作新格局

2016年12月12日1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伊犁12月12日电  为切实加强农村、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农村、社区对火灾事故的防控能力,新源县公安消防大队结合辖区实际,“五个强化”扎实推进全县农村、社区消防工作。

——强化组织机构,推进农村、社区消防工作常态化。新源县消防大队督促指导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成立消防安全领导组织,明确负责消防工作的机构、人员及其职责。在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组织网络的基础上,制订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各乡镇还应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明确政府有关组织、机构及行政村和社区的消防工作职责,并定期召开消防工作会议,分析消防安全形势,具体负责研究部署消防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和督促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加强检查、指导和考评。

——强化基础投入,提升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水平。新源县消防大队不断推进农村和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将农村、社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与公共基础设施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并要求各级政府制定消防工作年度实施计划,保障经费投入,确保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与农村道路、水源、通信等公共基础设施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同时,还在各个居民委员会、社区设置公共消防器材配置点,配足配齐灭火器材,居民住宅区设置公共消防器材集中存放点,配备消防水枪、水带、灭火器、消火栓扳手等常用消防器材装备,并加强维护管理,确保完好有效。

——强化队伍建设,发展多种形式消防力量。新源县消防大队结合农村、社区消防工作开展的实际,在农村范围内实行消防安全区域联防、多户联防,提升农村、社区火灾预防和自救能力。此外,县政府要求各乡、镇、社区、村及相关部门要将消防工作纳入当地建设规划,进一步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的管理,使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在农村充分发挥出消防主力军的作用,以各地消防志愿者服务队为依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大志愿消防队建设力度,完善农村灭火救援体系,壮大消防志愿者队伍,不断提高农村扑救初起火灾事故的能力。

——强化创新方法形式,进一步深化消防宣传教育。新源县消防大队将“农村、社区消防宣传员”聘任活动纳入农村、社区消防宣传示范点争创和特色志愿者服务队建设内容。开展经常性的消防知识宣传普及,充分发动农村和社区居民广泛参与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制订灭火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演练,提高农村和社区群防群治水平。突出对老弱病残、少年儿童和流动务工人员等群体的宣传教育,着力打造农村、社区消防宣传亮点。

——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安全职责制度落实到位。各乡镇、街道和村居民委员会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法定职责,认真制订和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台帐、档案。乡镇政府、社区街道办事处定期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火灾多发季节开展以辖区公共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情况、火灾隐患整改情况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检查,并进行记录,定期组织多种形式的灭火演练。派出所将消防安全巡查和消防知识宣传教育纳入治安巡防内容,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消防警务室和社区警务室消防工作水平。(刘芷伶)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