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新源县消防多措并举倾力打造“平安校园”

2016年12月12日1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伊犁12月12日电    为了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防法制观念和自防自救能力,新源县公安消防大队不断创新消防管理机制,结合辖区实际不断强化安全基础,严格监督落实,从根本上消除校园火灾隐患,为师生倾力打造“平安校园”,让学生远离火灾威胁。

——建立健全校园消防安全管理长效工作机制,提高学校内部消防安全防范能力。新源县消防大队积极提请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加强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明确各中小学校主责人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落实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值班监督管理,严格值班纪律,同时,加强对学校安全保卫机构的业务指导,建立健全校园消防安全管理长效工作机制,提高学校内部消防安全防范能力,有效推进学校及周边消防安全工作,打牢安全基础。落实校园消防器材装备维护保养机制,主动上门指导各学校完善、更新消防设施,建立设施维护保养台账,采取设施、设备定人定责管理体系,确保学校消防器材管理、保养到位。

——严格监督管理,建立隐患防范机制。教育行政部门对辖区内的学校进行登记造册,掌握学校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按照相关消防技术标准要求,配齐消防设施器材,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保持畅通。加强同教育、公安、文化等多个职能部门联合,适时深入各中小学校进行检查,并根据检查出的问题,当场提出合理的整改意见,责令学校负责人立即整改,督促分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加强学校自防自控能力,引导学校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活动,特别加强对违规用电、用火现象的查处力度,将消防安全管理纳入学生管理手册、校纪校规管理内容,严厉处分违反校园消防安全管理行为。搭建校园隐患举报平台,引起师生、家长对排除校园隐患的重视,提升对堵塞学校内外安全通道、违规用火用电、不落实消防值班制度等情况的举报力度,促成发现问题有人反应、查出隐患有人整改、消防值班有人监督的良好格局。

——强化“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新源县消防大队走进校园开设消防培训大讲座、消防知识小课堂,讲课过后,通过布置绘制家庭逃生示意图、填写家庭防火预案、制作消防安全手抄报等消防作业的形式共同提高家长和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深入辖区各学校组织在校师生开展火灾疏散演练,通过逃生演练,不仅使师生、家长掌握了一定的火场应急逃生自救的能力,同时也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效果。开放红门迎宾客,各中小学校师生、家长走进消防站,参观营区设施、消防车辆器材装备,消防官兵还仔细地向来访者们介绍、讲解灭火器材的使用,通过开展灭火演练等活动为同学们讲解初期火灾扑救、火场逃生技能等消防常识。(刘芷伶)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