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武山消防大队多项措施全面提升冬季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2016年12月12日10: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天水12月12日电 冬季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不断增加,各种致灾因素也随之增多。武山大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部队冬季执勤备战工作,大队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提升部队灭火救援实战能力,确保部队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进一步提高备战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大队层层落实责任,将责任落实到人,完善值班报告制度和快速反应机制,严密调度组织指挥程序,严格落实“五个第一时间”,严防灭火救援中发生决策失误、程序失误、战机失误。全面加强部队管理,严格落实四个秩序,保持部队良好的战备状态。

进一步深化岗位练兵,全面提升部队战斗力。为确保冬季执勤备战和灭火救援任务圆满完成,大队要求官兵要立足本职,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素质水平。通过结合自身素质树立新的训练目标,为冬训扎实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将安全防事故工作贯穿于日常执勤、训练、生活、工作全过程,努力形成人人讲安全、抓安全、保安全的良好局面。

进一步加强执勤备战工作,确保减员不减战斗力。大队要求进入冬季要针对车辆装备器材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车辆装备器材维护和保养到位,各类灭火救援所需的油、水、电、气和灭火药剂较充足,发现损坏的及时要进行维修或更换,确保车辆器材完整好用,做到随时都能拉得出、用得上。

进一步加强战备,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大队制定严格的车辆器材维护保养制度,科学研判辖区火灾形势和应急灾害事故,分类制定分预案,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灭火作战预案,在保证正常灭火执勤的同时,加强了对辖区消防水源、道路的情况熟悉和重点单位的实地演练,将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做细、做实,确保队伍在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

进一步强化业务训练,扎实开展练兵活动。针对冬季灭火救援不利因素,因地制宜地制定贴近冬季灭火救援实战特点的练兵计划,积极开展练兵活动。突出体能、器材操作等训练,结合冬季灭火战斗行动要求,开展针对性、适应性训练,保障训练时间、人员、内容、效果落实;要从最不利点出发,修订完善预案,强化与社会单位的应急联动,加强多种形式消防队的检查指导,完善联勤联战机制。强化高层、地下建筑和人员密集场所等火灾的技战术研究,突出夜间和寒冷天气下的实兵实装演练,提高部队在寒冷条件下的快速反应和灭火救援能力。(张小龙)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