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政府补助专项资金整治民宿经济火患

2016年12月12日10: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湖州12月12日电 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德清西部山区民宿经济被依法列为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重点,德清县政府主动作为,采取政府扶持、上门服务、铁腕整治相结合,以“消除存量、控制增量”为目标,采取多项措施整治德清西部乡镇民宿经济火灾隐患。

随着德清旅游业的发展,西部乡镇民宿经济蒸蒸日上,但在生意红火的同时,消防隐患也急剧上升。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德清消防加大对西部民宿经济经营单位的检查力度。检查人员发现这些“农家乐”“洋家乐”旅社和餐馆都是大量的木质结构建筑,室内外装饰材料均以竹木为主,也都没经过防火处理。整个民宿经济区域,没有看到一个消火栓。还有相当一部分“农家乐”未办理消防审批,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的数量、宽度不符合消防技术规范要求,缺少必配的灭火器,应急灯和疏散指示标志灯,客房、包厢等没有装置自动喷淋、报警系统。还有旅馆饭店外面、村道旁边停满了私家车,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救援车辆无法快速到达救援现场……

针对以上情况,德清消防大队及时上报县公安局、县政府,县政府高度重视,将西部山区的民宿经济列为整治重点,县政府先后4次召开会议,协调民宿经济整治工作。并成立由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陈雄伟、副县长张东和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各相关部门制定符合民宿经济的整改方案,并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宣传,督促指导整改工作。尽管工作组跑断脚丫子,磨破嘴皮子,但效果不是很好。

西部民宿经济是德清县的品牌,鉴于它的特殊性,只能帮扶为主,强制执法为辅。为了消除民宿经济火灾隐患,规范其消防安全管理,提升品牌。德清县政府针对这一情况,组织人员进一步调研得知,经营户们也希望今早整改火灾隐患,取得合法经营资格,只是苦于资金困难,因此整改工作无法推进。德清县政府再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对已排查出来的88家“洋家乐”、“农家乐”整改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整改资金根据单位面积、规模大小,整改的难易度给予1万、1万伍仟、两万,最高三万不等。前提是要将存在的隐患,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整改到位,通过多部门联合验收合格后方能领到补助金。

这一承诺,大大激发了经营户整改隐患的热情,他们主动开始整改,并到消防大队、辖区派出所寻求技术指导,德清大队有求必应,派出专人负责上门指导民宿经济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截至目前,88家单位已全部整改完毕,并拿到了政府的补助金。(吴德琴)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