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江西打响第三次“清剿火患”战役

2016年12月09日10: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南昌12月9日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江西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形势,决定从即日起至2017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第三次“清剿火患”战役。

全省消防部门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发动公安派出所,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全面奋战“100天”,对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城市综合体、高层地下建筑、地下轨道交通、仓储物流场所、建筑施工工地、出租屋、老旧居民楼、合用场所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三条铁律”强执法。对未经消防行政许可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单位和场所,一律依法责令停止使用、停产停业;对严重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采取罚款、拘留、临时查封、关停等执法手段;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和场所,一律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并在媒体曝光。

“三不放过”强监管。监督检查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网上执法实行“谁检查、谁录入、谁负责”,切实做到“三不放过”:即应当检查的单位未检查不放过,应当检查的内容未检查不放过,应当查清的隐患未查清不放过。

“责令三停”保安全。对于排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或消防违法行为,要及时抄送单位主管部门,形成隐患整治的合力。对于存在重大火灾隐患、责令“三停”,公众聚集场所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不合格的单位,要抄告工商、文化等部门不予核发或吊销相关证照。要提请公安机关发动公安派出所对其职责范围内的单位场所进行排查整治。

“四清一查”强防范。督促街道乡镇、(村)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以及公安派出所依法履行消防监管职责,加强网格化管理,紧盯小单位小场所和居民住宅,持续组织开展“四清一查”,彻底消除小场所违规住人、疏散通道堆放杂物、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及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现象。

“六加一”抓落实。督促社会各单位尤其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健全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和“六加一”要求,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落实自防自救措施。(胡明田 李柴薇)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