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嘉兴支队“三不、三守”力争部队战斗力全面升级

2016年12月09日10: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嘉兴12月9日电 为进一步做好当前执勤备战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嘉兴支队根据冬季火灾多发、灭火救援难度增大的实际,立足“三不、三守”,力争全面提升部队整体战斗力,真正锻造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消防铁军。

思想教育“不放松”,“坚守”理念夯基础。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各大(中)队把安全防事故贯穿于一日生活的全过程,渗透到执勤备战的各个环节,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形成时时抓安全,处处讲安全的良好态势。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大力开展灭火救援规章制度和典型战例学习,掌握常见灾害事故处置指挥、灭火救援应用计算、建筑消防设施应用、消防基础理论,熟练操作各类辅助决策系统。三是强化安全教育学习。支队针对部队管理的薄弱环节进行再强调、再部署,要强化勤务规程、作战训练安全要则、部队管理等规则制度的学习。

实战练兵“不间断”,“恪守”本职强实力。一是强化体能训练。各大、中队结合官兵身体素质状况,科学制定训练计划,重点在打好体能基础上下功夫,开展俯卧撑、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双杠臂屈伸、100米负重跑、沿楼梯负重攀登操、400米综合体能训练操、5000米负重跑、救助训练前体操等项目训练。二是强化技能训练。支队从培养队伍打恶仗、灭大火、抢大险、救大灾的能力出发,紧密结合队伍人员、装备、处置对象的特点,以指挥训练、装备训练、通信训练、合成训练、救助训练与自救训练、“六熟悉”训练为着力点,以科学方法为指导,针对性地开展好业务技能训练,确保执勤战备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三是强化“六熟悉”演练。开展“六熟悉”工作,对辖区重点单位分布及其危险性、辖区主要作战对象基本情况和执勤战斗预案进行充分熟悉。同时,积极开展实战演练,明确演练科目和内容,落实演练时间和人员,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实施救援,合理布置兵力协调好灭火与救人的关系。

装备管理“不懈怠”,“严守”阵地保平安。一是活用活器材装备。利用现有的器材装备,采取自己研究、相互学习、干部提问、实际操作等灵活多变的形式,大力加强装备器材的训练和灵活运用,不断提高官兵对各类装备器材性能参数、操作方法、维护保养方法的熟练掌握,力求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二是强化器材装备维护保养。组织各地积极做好消防车辆和器材装备的检查、维修、保养工作,对器材装备进行集中清查、分类上报,对损坏、故障、缺额的及时修复、淘汰、补充,确保完整好用,并保证灭火药剂时刻准备充足。组织开展器材装备熟悉活动,提高各级指战员器材装备操作、应用、适应能力。三是强化预案修订完善。加强防消结合灭火救援预案制、修订工作,重点对预案中组织指挥、力量编成、技战术措施、安全防护、战勤保障等程序、方法及标准要求进行完善,确保预案准确率达到95%以上,预案制定率达到100%,切实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许飞扬)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