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织里消防提醒市民群众冬季使用电热毯需注意安全

2016年12月09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湖州12月9日电 随着冬季到来,气温骤降。一些市民开始使用电热毯。电热毯因其功耗小(一般单人电热毯的功率在60W左右,双人电热毯功率在120W-150之间),保温时间远远长于加热时间等有利因素,使其成为大众心目中理想的防寒保暖器具。市民在取暖得到了有效保障后,也要注重安全。

12月5日晚,家住湖州织里镇太湖乡杨娄村沈大伯因使用“超龄”电热毯引发火灾事故,所幸发现的及时,只造成电热毯烧损。

在此,织里消防大队提醒广大市民群众,电热毯是靠人工控制的取暖设备,容易因操作不当、质量不合格等原因引起自燃。市民除了要购买合格的产品,注意正确的使用方法外,同时还应特别注意电热毯工作六年后一定要“退休”。

同时,安全使用电热毯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在选购电热毯时,要仔细查看有无厂名、厂址、合格证和使用说明书等,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劣质产品;

二是使用电热毯的过程中严格禁止折叠,应经常检查电热毯是否有打褶现象,如有,应将皱褶摊平后再使用,电热毯第一次使用或长时间搁置后再使用,应在有人监视的情况下先通电1小时左右,检查是否安全;

三是使用电热毯时要注意防潮,特别要注意小孩和病人尿床,以防触电或短路。清洗电热毯时,可用刷子刷洗,不能用手揉搓,以防将电热线折断。电热毯不用或使用中停电,一定要切断电源,不能长时间通电;

四是不管什么品牌的电热毯,其使用寿命都只有6年。我国2008年发布的《电热毯、电热垫及类似柔性发热器具的特殊要求》里有如下规定:“自生产日期开始计算,电热毯的安全使用年限为6年,产品须附有安全使用年限的文字或符号标志”。电热毯一旦超年限使用,安全性能大大降低,电路老化,容易短路引发火灾。所以市民家中有“工龄”已到6年或者超过6年的电热毯应及时安排其“退休”,坚决淘汰“超期服役”的电热毯。(柏庆收)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