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贵州安顺消防支队狠抓实战练兵提升部队攻坚克难能力

2016年12月08日1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贵州安顺消防支队狠抓实战练兵提升部队攻坚克难能力

人民消防网安顺12月8日电  安顺消防支队坚持聚焦实战抓训练、从难从严谋打赢的练兵理念,按照仗怎么打、兵怎么练的练兵思路,扎实开展冬季执勤训练大练兵活动,全面提高部队首战打赢和攻坚克难能力。

党委议训,高站位谋划部署。一是支队按照“党委议训、主官抓训”的练兵思路,成立由军政主官任组长,各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执勤岗位练兵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冬季灭火救援和执勤训练工作;二是结合自身实际,组建高层建筑、地下建筑、石油化工、城市综合体等各类特殊灾害专业队伍,实现调度一键化、编组模块化、处置专业化;三是立足灭火救援工作形势和任务需要,进一步规范明确支队全勤指挥部各岗位人员编成、岗位职责和出动程序,及现场指挥人员层级、前后方指挥人员组成和现场通信方式、要求。

突出重点,狠抓练兵质量。一是采取战训、防火部门“防消联勤”的方式,成立联合检查组,逐一对辖区一高、一低、一大、一化工” 城市综合体单位开展调查熟悉,进一步摸清底数、查清隐患;二是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针对辖区内“一高、一低、一大、一化工”(标志性高层建筑、最大地下建筑、最大城市综合体和石油化工企业),组织官兵开展新战术、新操法的探讨和研究,使官兵熟悉掌握各种灾害事故的处置程序和扑救对策;三是依托“战训大讲堂”,采取专家讲解、官兵提问和总结讲评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总结各类火灾救援的经验,确保灭火救援处置任务更加科学有效。

专业化训练,催生战斗力。一是岗位训练从严化。积极开展单兵技能、班组合成、战斗编成、内攻救人、高层供水、大型商场火灾扑救战术等方面训练,切实提升官兵个人综合素质和部队协同配合、快速反应能力;二是灭火演练实战化。立足季节气候,驻地周边建筑设施情况,因地制宜组织官兵至少每月1次对“一高、一低、一大、一化工”进行调查摸底,积极开展战斗力量编成、灭火救援预案制定、适时开展高层、地下建筑灭火演练,强化各专业队伍实战化训练和演练水平;三是拉动演练常态化。采取“按预案展开”和“无预案拉动”,“白天演练”和“夜间演练”的方法,实施“临时下达命令、真实模拟灾情、增大处置难度”的随机演练,增加多变性、特殊性,不断实现训练成果向实战效能的转变。(陶学德)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