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消防演练进高中 1000余名师生齐修“消防课”

2016年12月08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湖州消防演练进高中 1000余名师生齐修“消防课”

人民消防网湖州12月8日电 为切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宣传工作,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逃生自救能力。12月7日,湖州开发区消防大队联合湖州信息技术学校开展了“消防演练进校园”大型演习活动,1000余名师生参与了演习活动。

消防知识你问我答

“灭火器指针指向什区域,代表无法使用?”“红色!”

“液化气罐泄漏,有哪些注意事项?”“不能打电话!”“不能点火!”

活动以生活中最普遍的消防安全知识问题切入主题,引导学生参与抢答,将活动推向高潮。在互动环节,根据校园特点,消防官兵从三个方面讲解了校园基础消防知识:一是消防常识。主要对火灾发生的原因、发现火灾该如何处理等一些基本常识,使学生在思想上有自防自救意识,掌握一些最基本的消防知识。二是防火知识。主要结合学校火灾特点,讲解单位、家庭等不同场所的防火知识,重点对如何防范电气火灾的发生以及用火用电方面发生火灾时应采取的措施进行了讲解。三是逃生自救。主要讲解了火场逃生的方法和应注意的事项,使师生正确的认识到在浓烟的环境中如何逃生。

灭火实践亲自体验

让情景贴近生活,让安全深入人心,演练结合日常生活实际,设置了灭火器油盆灭火、煤气罐着火、油锅起火三个场景的灭火实操演练。演练前,工作人员现场讲解了灭火器的操作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煤气罐着火、油锅起火灭火要领和安全事项。中队官兵逐一进行了灭火器油盆灭火、煤气罐着火、油锅起火科目演示。“首先拉插销,站在离起火点上风方向约5米的地方,左手拿着喷嘴,将喷嘴对着火源的根部,右手按压压板,连续喷射,直到扑灭。”现场师生跃跃欲试,官兵们手把手地教学生掌握灭火要领,让学生体验了灭火器油盆灭火,并对学生灭火过程中不恰当的动作进行了纠正。通过亲身实践,让学生直观有效的学到了更多消防知识。

穿越火线安全读秒

为进一步提升师生火场逃生能力,消防官兵结合近期全国发生的几起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和鲜活案例为全体师生深入、细致地讲解了学生火场逃生的基本常识,利用制作的消防安全展板,详细讲解了如何根据应急疏散指示标志进行疏散逃生。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全体师生通过直观的灭火方式更好的掌握了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和灭火技能,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师生的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的能力,为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构建和谐平安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顾佳蓓)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