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兰溪消防大队“两大攻势”深化今冬明春消防宣传

2016年12月08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兰溪消防大队“两大攻势”深化今冬明春消防宣传

人民消防网金华12月8日电 为全面推进今冬明春期间消防宣传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兰溪消防大队抓牢宣传主脉,延伸多方宣传触角,在“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开展一系列社会化宣传活动,依托“两大攻势”不断扩大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深化今冬明春消防宣传。

多效举措“攻势” 全社会全教育

社会化消防培训。大队高度重视党政机关、政府部门、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基层网格员以及单位等各类消防安全管理人、责任人培训教育工作,以网格管理为基础,以“四个能力”为重点,大队培训人员采取观看火灾案例影片、现场示范、提问等多种宣传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地讲解消防知识,并演示初期火灾扑救、逃生基本常识和组织安全疏散演练等内容,着力提升全社会自防自救能力,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消防安全“明白人”。

宣传车流动送文化。为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大队充分利用流动消防宣传车深入辖区农村、学校、社会福利机构等场所开展“送文化”宣传,全面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将消防安全知识送到千家万户。此外,大队宣传人员还结合冬季用火、用电、用气等实际情况,一边发放《冬季消防安全》、《家庭消防安全常识》、《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等宣传资料,一边结合典型火灾案例向群众介绍火灾基础理论、嘱咐群众在日常生活中牢记用火、用电、用气方面的安全事项,并鼓励群众对发现身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等火灾隐患通过拨打“96119”进行举报。

进红门体验消防。大队以“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定期邀请社区工作人员、校园师生、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队员等目标人群走进红门参观学习,体验警营生活,零距离接触消防。期间,消防官兵通过介绍消防器材装备的名称、性能、用途和使用方法让参观人员切实掌握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消防安全技能,并现场指导其如何正确使用干粉灭火器,进一步增强参观人员的消防安全常识,提高社会火防防控能力。

“微消”同“ 大使”创平安。为将消防宣传教育贴近民生、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大队充分发挥社区微型消防站“火灾隐患检查对、消防常识宣传队、初期火灾扑救队”作用,活动中,大队指导辖区微型消防站开展“四个一”活动,并发动社区消防宣传大使“面对面”发放宣传资料、张贴防火公约和今冬明春防火提示标语、不定期开展消防知识培训讲座、开展逃生自救演练,有力促进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不断“增效”。与此同时,大队还联合社区宣传大使走街串巷深入沿街店铺、进家入户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倡导居民切实养成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的良好习惯,为社区的消防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媒介资源“攻势” 惠及全民消防

向传统媒体借势。大队主动靠前,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介,广泛播放今冬明春火灾防控措施、消防安全常识、消防法律法规、火灾案例警示片、公益广告等。在兰溪电视台黄金时间段《平安兰溪》栏目推出消防宣传公益短片,在《兰江导报》刊登消防安全短语,切实加大了对冬季消防安全常识和家庭消防实用技能的宣传力度和频率,市广大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到消防安全知识。同时,还通过媒体新闻将消防违法行为、重大火灾隐患进行曝光,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受到教育与警示,进一步增强维护辖区消防安全环境的自觉性。

依托新媒体造势。大队充分利用“金华兰溪消防”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今日头条号,发布各类消防资讯、防火安全常识、安全隐患整治动态等,并发动广大群众通过“96119”举报火灾隐患。此外,还积极协调移动短信服务平台,推送“119消防宣传月”特色短信,温馨提示冬春消防安全常识,积极发挥新媒体舆论监督作用,扩大消防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形成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主动对接固定媒介。为有效提升消防宣传覆盖面,大队充分利用辖区大型电子屏、户外视频等媒介,集中播放《119对你说》、《火灾自救逃生》、《身边消防安全常识》等系列消防题材公益广告和安全短片。同时,还协调全市两大影院、商场、楼宇电视、网吧、KTV等场所设置LED屏滚动播放字幕以及“设备开机1分钟”播放消防常识等形式进行消防提示,直观有效地对消防安全常识。(颜茜)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