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天水消防“四项措施”全面推进铁军中队建设步伐

2016年12月08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天水12月8日电 天水支队七里墩消防中队紧紧围绕现代化练兵模式,采取“四项措施”,着力打造“英勇顽强、能征善战、战无不胜”的铁军中队。

一、强化体能战术训练。该中队从基础做起、从体能严起、从意志抓起,着力强化体能素质,历练官兵的良好心理素质。体能训练,是消防技术、战术训练的基础。从实际出发,科学制定练兵计划,在训练过程中,干部班长骨干能够科学组织训练,纠正不规范的动作,为体能较差的同志鼓劲儿,全体官兵以高涨的训练热情,始终坚持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展示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务实战训业务基础。将“六熟悉”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做到经常化,每次熟悉都要做好熟悉笔记,做到熟悉一家掌握一家,预案完善一家。在演练方面坚持以实用、实战和满足作战需求为目标,充分利用现有的器材装备进行实战技能训练,进一步加强对辖区道路、水源、各类重点单位的熟悉情况,全面摸清了消防基础信息资料,掌握辖区灾害事故处置的特点和发生规律。在熟悉过程中,官兵认真听、仔细记,用心熟记辖区重点单位地理环境及单位内部水、电、疏散通道、消防设施等重点部位的基本情况。使官兵进一步加深了对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了解程度和灾害处置程序,确保中队时刻处于高度的战备状态,夯实了中队灭火救援能力,为当前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严格铁军中队管理。中队从细微之处入手,抓好精细化管理,保证每一个步骤都要精心,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细,每一项工作都是精品,从而使得精细化有了明确的目标,有利于精细化管理的推进。中队要求官兵要在内务设置、库室设置以及一日生活秩序、会议组织程序等作明确规范和标准,在具体操作上,大到工作计划的落实,人员车辆的管理,小到一个灯泡、一块玻璃、一个电灯开关,都明确具体责任人,明确工作标准和要求,在明确官兵工作职责和范围的同时,大力倡导人性化的理念,确保部队精细化管理真正取得实效,使部队各项规章制度真正得到落实,切实提高了部队正规化建设水平。中队干部要求全体官兵在这次整改后都要做到整齐划一,使大家形成良好的习惯,同时也为大家创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通过内务卫生的严格管理,中队的内务卫生有了新的明显的进步,内务质量显著提高,内务建设水平进一步得到了增强。

四、加强工作绩效考评。将铁军中队建设作为衡量官兵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在上级每年组织星级铁军中队申报评比过程中。对在铁军中队创建中被总队采用推广和列为重大创新成果的,给予年终考核加分,给予表现突出的个人记功奖励;对未按时完成所训科目的个人,一律取消年度评先资格;对态度不端正、训练不积极者,在灭火救援和队伍管理中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王志文)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