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消防老兵黄海文:用13年青春守护一座城

付华周 
2016年12月0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消防官兵好样的!”“给兵哥点赞!”“消防队真棒!”“消防官兵,满满的正能量!”……今年7月25日上午,当市公安消防支队兴宾大队兴宾中队中队长助理黄海文纵身一跃,成功救下轻生女子的一瞬间,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人们为他的英勇行为拍手叫好。当兵13年,黄海文也在来宾这座城市待了13年,把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时光都留在来宾。

毫无疑问,老兵黄海文亲眼见证了来宾这些年的飞跃发展,也为守护这座年轻城市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飞身救人,这只是他漫长军旅生涯中的一个简单注脚。平日里,战友亲切地叫他“牛哥”,市民则称他为“飞人侠”。

11月29日下午,当记者见到黄海文时,他正穿着迷彩服,与战友在兴宾区城厢镇新龙村的一家汽车拆卸场开展车辆事故救援技术演练。他说,演练所用的汽车和场地都是老板免费提供的。在来宾10多年的灭火救援工作中,他和不少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拆车厂老板正是他的好友之一。

“在作出飞身救人的决定之前,其实我心里是比较矛盾的,救得好就没事,万一失手了,我这一辈子都会有阴影。”提起7月25日救人一幕,黄海文记忆犹新。当时,利用悬绳救人的方案是他主动请缨,也得到了消防支队领导的肯定。他说,在提出这个方案之前,他已仔细观察事发现场的情况,发现当事女子身材较瘦小,精神没有那么集中,只要有10秒钟时间,他就完全可以从侧面跳过去,将其救下来。

“她距离我多远、大概需要多少时间能够把她救下来,这些我都在心里推算过。人命关天,这个鲁莽不得。”黄海文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他曾成功救过五六个轻生的人,对高空跳楼救援较有经验,再加上平时努力训练的积累,他对个人技能也比较有信心。他说,自己并不是想逞能当英雄,而是站在对方家人的角度换位思考,“万一发生意外,落在谁身上都不好受。”在抱住女子并将其救下的那一瞬间,他很激动,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事后,获救女子母子平安,对此,黄海文十分欣慰。他表示,无论在什么救援现场,他都会尽自己最大能力救人。

据了解,黄海文的军旅生活将要进入第14个年头。这些日子,他始终坚守在灭火抢险救援的第一线,小至帮人寻找掉进下水道的小猫小狗、掏马蜂窝,大至灭火抢险、交通事故救援,已经不计其数。在他看来,消防员就是一座城市的守护者,不论什么时候、不管事情大小,只要119报警电话一响,他们都要迅速行动。他认为,有求必应、有警必出,每件事都尽量做好,这是自己的职责。他告诉记者,之前在特勤中队时出警量很大,来到兴宾中队后,火灾和事故都比较少,这说明老百姓很平安,“每一个报警电话背后都意味着老百姓的生命和财产遇到了威胁,这样的电话当然是越少越好。”

记者手记: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的消防工作满意度一直排在全区前列。正是因为有黄海文这样不知疲倦、勇于担当的消防官兵日夜守护着这座城市,我们才睡得更踏实,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才更有保障。他们用青春和汗水诠释着“爱岗、敬业、奉献”的时代精神,默默为来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人民消防网来宾12月8日电)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