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化工厂变压器起火 宁夏石嘴山消防成功处置

2016年12月07日13: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化工厂变压器起火 宁夏石嘴山消防成功处置

人民消防网石嘴山12月7日电  12月6日06时43分,位于石嘴山市平罗县太沙工业园区一化工厂内10000KVA变压器突然起火,石嘴山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平罗大队出动4辆消防车25名官兵赶赴现场扑救,同时调派大武口特勤中队、大武口中队增援。

06时57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只见现场浓烟滚滚,火焰冲天。整个车间处于火海之中,黑烟弥漫整个厂区,此时变压器不时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燃烧产物四处飞落,伴有强烈的刺鼻气味。指挥员王玉珏立即带领攻坚组和通讯员对火情侦查,向厂区负责人询问基本情况,得知该变压器安装于二层,功率为10000KVA,变压器内盛装有约15吨变压油,着火面积约50平米。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果断下令将现场人员分为三组展开战斗:“第一攻坚组员负责迅速疏散现场无关人员、进行现场警戒、设置观察哨,并保证火场不间断供水,同时联系厂区负责人员对着火车间进行彻底断电。第二组攻坚组利用分水器从楼层两侧出两支泡沫管枪,一支枪从东面向二层变压器发起进攻,控制火势向上蔓延;灭火过程中,指挥员带领攻坚组冒着滚滚浓烟、高温炙烤,在强大的攻势下和夹击的战术下,火势渐渐得到了初步控制,07时40分,大武口特勤中队、大武口中队增援力量相继到场,指挥员命令增援力量负责现场不间断供水,并各出一支泡沫枪进行扑救。

08时10分,明火被完全扑灭。为防止发生复燃,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将两支泡沫管枪改为水枪继续对着火变压器及周围墙体进行冷却,彻底消除了再次发生火灾隐患的可能。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王玉珏)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