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霍城消防撑起今冬明春农村防火“保护伞”

2016年12月07日11: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伊犁12月7日电 农村地区消防工作社会基础薄弱,火灾隐患比较突出,火灾多发易发,容易给农村群众造成重大财产损失。为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农村火灾防控工作,切实提高农村防控和抵御火灾的能力,霍城县公安消防大队针对农村普遍存在季节性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差等特点,结合本县实际积极行动,采取走进乡镇大巴扎,深入田间地头,广泛宣传火灾预防知识等形式,全面构筑冬季农村防火安全堡垒。

走进田间地头,同享防火“食粮”。惠远镇是霍城县种植葡萄的大镇,但每年如何科学处理葡萄枯枝烂叶,杜绝火患,是消防大队的一块“心病”。大队宣传人员走进农牧民的田间地头,开展消防知识科普活动,向村民们嘱咐:烟头或火柴梗熄灭后不能随便乱扔、不要把燃着的香烟放在易燃物上、不要在存储或使用易燃易爆物品的地方吸烟;火柴、打火机等物要放在小孩接触不到的地方,大人外出,不要把小孩单独留在家里;杜绝乱拉乱接电线的现象、电源插座不超负荷使用、电器使用过久及时更换。在宣传的同时,宣传人员积极地向村民宣传大队微信公众号,让更多的村民能够体验“掌上消防”,时刻都能学习消防知识。

消防“赶巴扎”,演绎宣传“大戏”。 清水河镇是霍城县第一大镇,也历来是火灾多发镇之一,大队针对农牧民安全用火用电知识匮乏、焚烧秸秆现象严重等情况,积极联合清水河镇派出所在农牧民集中的大巴扎,采用消防展板、发放宣传单、现场解答等方式,开展消防知识普及工作。大队宣传人员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们讲解了用火、用电、用油、用气以及扑救初期火灾、火场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然后将专门制作的用火、用电基本小常识和野外烧荒须知等宣传单,翻译成维、哈等语言文字发放到每个村民手中,尽最大的努力将消防安全知识灌输到每个人的心中,从而提高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自救能力。

消防进学校,师生掀起“防火风”。为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抵御灾害事故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的消安全意识,大队在惠远镇中学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消防知识培训,全校700余名师生接受了培训,为在校师生“传经送宝”。大队宣传人员除了讲解火灾的基本知识、遇到紧急情况时应该如何处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等,还采取互动式方法教育同学们如何在公众聚集场所识别安全出口、辨别安全疏散的方向及灭火器是否正常好用,现场给师生示范了使用灭火器步骤方式。真正达到“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目的,实现农村防火知识的“无死角”。(谌湛 陈雅莉)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