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开发区大队打造“志愿者服务品牌”

2016年12月07日09: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湖州12月7日电   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湖州开发区大队结合实际,组织辖区消防志愿者开展一系列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消防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关注消防、重视消防的氛围,达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精心部署,强化培训,力求工作高质推进。大队积极与区团委、教育等部门沟通协调,研究部署消防志愿者工作,对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组织分工,将辖区消防志愿者数量、行业领域、分布状况等情况作了进一步细化,对消防志愿者进行分对象、分类别、分批次的培训。培训中,大队宣传人员对各类消防志愿者所属行业领域火灾隐患的查改方法和所涉及的消防安全知识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着力培养志愿者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和查改火灾隐患的能力。

二是合理组织,集中活动,优化宣传工作网格。培训结束后,大队按照消防志愿者自愿参与、统一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组建成消防志愿服务队,在大队防火参谋的带领下,分区分片、定人定点、明确时限,整村、整区、整街地推进消防宣传活动,并在开展消防宣传的同时,有针对性对所属行业领域的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同时,重点组织消防志愿者在人流量大的地点进行集中宣传,分别走进各大商场和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法律法规、防火常识、火灾报警、疏散逃生知识及一般灭火器材使用方法等内容的宣讲活动,并向沿街商户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为群众提供消防咨询和服务,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和冬春防火常识。

三是辐射“七进”,查改火患,保证宣传执法力量。大队组织消防志愿者深入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家庭、机关、网站,向广大群众宣讲如何正确报火警、火灾预防、初期火灾扑救、火场逃生自救和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常识,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与群众开展联合消防安全演练,力求最大限度的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从而提高全社会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事故的能力。指导消防志愿者参加所在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治,并结合培训中学习的所属行业领域火灾隐患的查改方法和所涉及的消防安全知识,积极查改身边的火灾隐患,号召消防志愿者热心举报、纠正各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维护身边的消防安全。

四是入手细节,媒体聚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大队掌握各个社区和农村的老、弱、病、残、孤寡等人员的家庭情况,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对弱势群体开展消防志愿服务,查找并消除弱势群体家庭中存在的火灾隐患,向弱势群体重点宣讲冬春季防火常识、火灾报警、逃生自救方法等消防知识,提高其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在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充分借助湖州日报、湖州晚报、湖州电视台等市级主流新闻媒体阵地,刊发报道消防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和优秀消防志愿者事迹的信息,展示消防志愿者的良好风貌和高尚情操,宣传参加消防志愿服务活动的重大意义和具体方法,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号召更多的人关注消防、参与消防。(顾佳蓓)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