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像“金钉子”一样扎根煤山

记浙江长兴县煤山中学“金钉子”消防志愿者服务队

2016年12月07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记浙江长兴县煤山中学“金钉子”消防志愿者服务队

人民消防网湖州12月7日电  在长兴煤山,最让当地人感到自豪的是煤山有个“金钉子”——远古世界地质遗迹,是全球最完整的二叠-三叠系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2001年3月被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正式确定为全球对比标准点位,是地球史上三个最重要的断代界线之一。除了这枚“金钉子”以外,在当地,还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消防官兵,却不辞辛苦、走街串巷,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正如他们在“消防志愿者”中队成立仪式上所宣誓的那样:“尽我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他们就是由来自煤山中学老师和学生组成的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煤山中学“金钉子”消防志愿服务中队。

强培训,提升素质。在队伍成立伊始,为使“金钉子”消防志愿者服务中队每个人更好地适应角色,快速地参与到消防宣传中来,煤山中学的校方领导与长兴消防大队双方达成共识,以别开生面的方式,组织开展消防愿者进红门活动,邀请志愿者零距离接触警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对火灾自防自救的能力。队员经初步的培训后,对农村火灾的预防、家庭一般火灾隐患的排除以及消防法律法规等常识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知道了预防火灾的重要性,更为自己及家人的安全增添了一层“防火墙”。

查隐患,不留死角。“金钉子”消防志愿服务中队主要由老师和学生组成,平时他们的职责和任务是督促村民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定期对沿街店面、场所和企业组织开展日常防火安全检查,督促隐患整改。在消防部门组织开展的各类火灾隐患整治过程中,消防志愿者们和消防官兵一起走街串巷,挨家挨户的帮助居民查找家庭火灾隐患,检查消防隐患死角。同时,消防志愿者通过把消防知识编成顺口溜的形式,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地开展了常见火灾的预防,报警等消防常识的宣传,将消防安全知识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将消防知识印在老人、妇女、儿童的脑海中。此外,志愿者还为社区居民最为关注的家庭用火用电注意事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向过往群众讲解,吸引了众多群众的眼球,在潜移默化中提醒着居民增强防火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真正让消防与群众“零距离”,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重宣传,全面铺开。在特定节日和双休日,煤山镇区和周边农村都会见到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红毡帽,手捧宣传资料的学生消防志愿服务者。“您好!请您看一下我们的宣传资料,里面有很多防火知识,对您和您的家人都有很大的帮助,请您注意消防安全”,这是消防志愿者一边分发着宣传资料一边说的话。队员们充分利用配合消防部门到街上和各主要交通路口发放防火知识传单,向广大村民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防火、灭火和自救逃生等知识。队员们不辞辛劳,走街串巷深入各个村、社区及群众中,发挥年龄小、道路熟的优势,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些稚嫩的面孔,行走在乡间,播洒着希望,让消防安全知识进村入户、传遍四邻八乡,为创造“平安”乡镇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地方经济建设创建和谐的消防安全环境贡献无穷的力量。

效果好,多方关注。自“金钉子”消防志愿服务中队成立以来,无论是机器轰鸣的企业,还是在人来人往的街道集镇;无论是在熙熙攘攘的商场超市,还是在寂静偏僻的山村,经常会看到一个个带着小红帽的消防志愿者在为路人发放消防宣传单、讲授防火逃生知识,提醒群众注意防火。通过消防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不仅有效缓解了消防警力不足的问题,而且通过消防志愿者在单位及各个层面对不同人群的消防知识宣传和火灾隐患排查的“接力”,以点带面,不断丰富志愿服务的内容,拓展志愿服务领域,迅速将消防志愿者“转变”为消防宣传员和防火监督员,就近就便,力所能及和随时随地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火灾预防、消防安全救助等志愿服务,成为消防宣传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截止目前,“金钉子”消防志愿者开展的消防宣传活动200余次,发放、张贴宣传教育资料2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3万余人次,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知识和自防自救的能力,尽可能地做到人人都来关心消防,参与消防,共同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丰富多彩的消防宣传活动,非常给力的消防志愿者在开展宣传受到群众欢迎的同时也吸引了各级新闻媒体关注的目光,市、县电视台、报纸等媒体记者纷纷从不同角度、不同形式对煤山中学消防志愿者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报道。这枚消防志愿者的“金钉子”同样扎根在煤山人民心中。(沈燕斌)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