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昆明:屡创战功光荣“退休” 搜救犬“老兵”的故事

2016年12月06日1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昆明:屡创战功光荣“退休” 搜救犬“老兵”的故事

人民消防网昆明12月6日电 “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又是一年枫叶红,警营再奏驼铃曲。随着一纸命令的传达,又一批现役退伍老兵陆续离开军营。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离开的不只有战士,那些屡创战功的军犬,也是有服役年限的。它们“退休”后大部分留在军营里,由自己的训导员悉心照料,安享晚年。12月5日,笔者走进了昆明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听那只屡创战功的搜救犬银虎“讲述”自己的“晚年生活”。

耄耋老人”银虎“讲述”它的晚年生活

大家好,我是银虎,是一只搜救犬,昆明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是我出生、成长的地方。如今我已经在那呆了11个年头了,噢,按我们犬科的生理年龄来说,我已进入耄耋之年……现在的我不用训练,不用出任务,就呆在“家”里安享晚年。

因为从小的习惯,我不喜欢睡懒觉,所以每天早上7点就等着我的训导员李雪东来给我梳梳毛,打扫打扫笼舍,然后再给我盛上一顿丰盛的早餐。以前我30秒就能吃完0.6千克狗粮,但现在上了年纪,牙口不好,咬合力减退,只能慢慢享用了。

早餐过后,是散步时间,训导员会带着我最爱玩的小球让我到草地上活动活动筋骨,透透气。我的训导员还带着另外两条搜救犬,其中一条才3个月大,还是幼儿,所以有时他也会把这个小家伙带出来,让我给它传授点搜救经验。不过,我现在精力不及当年了,跑一会儿就想回去休息。前不久还患上了骨质增生,一到下雨天就疼得不想出门,因此,训导员也特别体谅我,经常给我做按摩,让我减轻些痛苦。

午后的时光,我喜欢呆在犬舍里,和隔壁的老邻居小虎吹牛谈天。唉,看我这记性,差点忘了给你们介绍小虎了。它是一条跟我同一年出生的黑背搜救犬,我们一起训练、一起上“战场”,现在可都算得上是中队的元老级人物。记得我们当年同一批出生的10条搜救犬,现在就只剩我、小虎还有金雕。不过前不久金雕搬了家,只剩下我和小虎在一起回忆曾经的峥嵘岁月了。

史宾格犬、拉布拉多犬、金毛巡回猎犬、马里努阿犬、德国牧羊犬、昆明犬等犬种都可以成为搜救犬,而我的出生也算是“名门”,父母亲都是血统纯正的昆明犬。而且我的爸爸当年可是中队第一批搜救犬,身形高大英俊,我的妈妈集美貌和智慧于一身,所以我继承了它俩的优点,训导员每次看见我,都夸我遗传基因好,长得又帅又聪明。

从3个月起,我就进了幼训班,跟训导员在一起玩游戏,建立起了亲密的关系。6个月的时候,训导员要在10多条小犬中挑选出体型美观、身体各部位匀称、紧凑,肌肉发达,而且性格很活泼,具有良好的视力和听力,最关键的是嗅觉灵敏、反应快的狗作搜救犬,基因优良的我肯定首当其冲。

经过4个月的训练,我果然没有辜负训导员的期望,开始了搜救犬实用科目的训练。我们每天8个小时的训练时间,要完成攀登障碍,增强体力,另外还要完成模拟的泥石流灾害救援、废墟救援等不同形式的救援训练。

刚开始,我们只熟悉训导员身上的气味,到模拟的救援现场根本找不到人,训导员就不断地给我们熟悉各种人体散发出的气味,一个星期后,我便能找到被掩埋得不深的人,一段时间后,训导员开始在模拟的救援现场增加气味干扰,这让刚找到点感觉的我又很头疼,反复了很长时间,才进入了状态。一年半日复一日的训练,通过了严格的考试后,我终于可以参加执勤了。

正式上岗不久,我便遇到了一次重大的执勤任务——2008年的5.12大地震。训导员告诉我要到一线救援时,我非常激动,很想第一时间飞奔到救援现场去帮助那些被困的人。那时搜救犬中队一共去了10人7条搜救犬,因为乘坐的车辆空间有限,我们只能趴在训导员的座位下,颠簸了24小时才到了四川的都江堰。我们昆明犬的适应力很强,虽然一路上我的几个兄弟都晕车了,但一下车立马就进入了备战状态,四处嗅,到处找,一天走10多公里都是很正常的。

那两天,真把我们累坏了,晚上只有四五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白天又要在各种废墟中救援,我们的鼻子、四个爪子经常被划破,但为了和时间赛跑,尽量多地找人、救人。整整10天,我和我的战友一直配合着训导员在一线救援,回“家”的时候还赢得了“汶川抗震救援英雄”的荣誉呢。

我们搜救犬又被称为“无言战士”,我总是出现在最危险的废墟上,用鼻子捕捉最细小的生命气息。2009年在昭通威信的泥石流,那也是我记忆深刻的一场救援,当时就是我、小虎还有金雕一块去的,我们3个成功定位了11个被掩埋的工人,为整个救援节省了人力、物力还有宝贵的时间。我年轻的时候参加了多次重大救援任务,2009年楚雄姚安地震救援、2010年昭通巧家泥石流救援、2011年德宏盈江地震救援……现在我四肢上的老茧,都是年轻时候多次救援时留下的,这也算是一种荣耀吧。

2014年,我渐渐感觉到体力不支,提出了“退休”的申请,训导员很心疼我,让我在搜救犬中队安享晚年。前天,我看见小枫送别他的训导员,不知为何眼睛就湿润了。我也很想曾经带过我的两位训导员。

杨晋是我的第一个训导员,从我出生就一直陪伴我,直到2009年他退伍。一开始,我不知道他要离开,当看到他拎着行李上车才发现原来训导员要退伍了。我扑上去咬他的行李,想把他跩回来,但是车子发动的刹那,我才发现现实无法改变。

第一次离别,心里别提多难过了,我3天食欲不振,也不想听从指令,直到第二个训导员和军来了。他每天陪我散心,给我梳毛,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我,渐渐地我也敞开心扉接受了他,很快就变成了好战友、好朋友、好兄弟。但是去年,和军也退伍了。本以为第二次经历离别的我不会像上一次伤心,但当他离开部队时我还是心碎了一地。

现在我和我的第三任训导员李雪冬相处得还不错,他把我的晚年生活安排得有条有紊的,我将在搜救犬的大家庭中安享晚年,直至终老……

链接:“银虎”名片:昆明犬狼青,雄性,2005年6月出生,2007年8月参加中央电视台《状元360》栏目,获得了消防搜救犬大赛亚军;2007年10月昆明犬展评暨训练比赛,取得服从性训练亚军犬种展示第五和优胜奖;2007年11月南京举行的全国工作犬年度总决赛,夺得服从性比赛第三的好成绩。(张晓橙 冯莉莉)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