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崇左扶绥消防“四个亮点”着力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

2016年12月06日13: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广西崇左扶绥消防“四个亮点”着力提升社会火灾防控能力

人民消防网崇左12月6日电 为全面提升全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切实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崇左市扶绥县消防大队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强有力措施,充分推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确保全县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全区首创,依托社区警务站打造社区微型消防站。大队按照“缩短建站周期,节约建站成本,确保实战作用”的工作目标,摸清社区警务站人员充足、场地适宜、巡逻车辆固定和对辖区街道熟悉、常态化巡街、灵活机动的工作性质等优势,投入5.3万元在辖区城西、城东、城南警务站高标准打造“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3个社区微型消防站,规范落实人员、装备和经费“三个保障”,开展日常治安巡逻和灭火演练、火灾扑救、消防宣传和防火巡查等值守联动工作,日常接处警实行110、119指挥中心一体化联动,并推动政府划拨18万元作为队员灭火救援出动补助经费。建站至今,社区微型消防站配合处置火灾3起、开展消防巡查8次、排查整改火患32处。目前,该项举措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建设。

试点引领,高标准建立多类场所消防安全示范点。大队立足“试点先行,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结合辖区行业类别和基层社区建设特点,分别选取具备模范引领作用的场所进行消防安全示范建设,并组织行业单位参观学习和广泛推广。一是按照消防控制室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工作标准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要求,在辖区汽车客运站、人民医院、江滨大酒店等场所建立消防控制室和微型消防站建设示范点;二是按照居民小区电动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在辖区香格里小区建立电动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管理示范点;三是将“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纳入县创自治区文明城市活动,推动县政府牵头,联合公安、住建等部门在南密路和丁字街整治“三合一”场所违规搭建户外广告牌、安装影响灭火救援及逃生的防盗网和线路改造,并免费发放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138个,建立“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示范街。

资源整合,多平台开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阵地。一是结合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扶绥龙谷湾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消防科普教育馆,开辟固定消防宣传阵地,预计日接待人流量数千人次。目前,大队每月定期开展消防站开放活动,邀请和接受社会群众走进红门学习消防知识;二是针对乡镇圩日人群流动量大,宣传范围广等特点,制定乡镇圩日消防宣传时间安排表,利用消防宣传车开展每周开展2-3次移动式消防宣传活动;三是借助网络覆盖面广,宣传高效、快捷的优势,在扶绥县第一人气网扶绥论坛开辟“首个”防火墙网络论坛专栏,不定时通过论坛发帖的方式,配以图文发布各类防火、灭火和疏散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同时设立“扶绥消防”微信公众号,每日按时发布消防知识讯息,并运用移动短信群发平台在重要节假日向是市民发布消防温馨提示短信。通过论坛、微信和手机短信等网络消防宣传平台正确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认识消防,学习消防,关注、理解和支持消防。年内,大队共开展消防培训72次,消防站开放26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发送温馨提示短信4500条,发布微信讯息548条,引导3045名群众关注消防微信公众号。

多方统筹,大力推动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大发展。上半年,大队推动新建市政消防栓76具,并组织官兵联合县自来水厂对县城市政消火栓进行全面普查。目前,联合县自来水厂请示县人民政府同意划拨经费增建市政消火栓66具,并将该项市政消火栓安装工程纳入《扶绥县强化城市管理总体实施方案》的相关建设中,全县市政消防水源覆盖率由2014年的72%提升至今的130%。同时,推动县人民政府同意划拨经费开展简易喷淋和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示范建设,一是在辖区金桥建材市场181家商铺,8000余平方米的场所内,开展简易喷淋示范建设;二是免费向社会福利院、特殊教育学校发放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110个,年内共推动全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358个。(黄珍霞)

(责编:邹宇轩(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