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江西景德镇消防支队狠抓执法回访优化服务质效

2016年12月06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景德镇12月6日电  今年以来,江西景德镇消防支队围绕上级决策部署,紧盯全市监督执法领域,着力在狠抓责任驱动、重点带动、机制牵动上下功夫、做文章,推进消防监督执法回访活动扎实有序开展,消防监督服务质效得到稳步提升。

坚持责任驱动,狠抓压力传递。党委高度重视。景德镇支队党委始终将执法回访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配齐配强人员,成立专门机构,坚持每季度听取执法回访工作汇报,分析廉政形势,重大执法事项主官带队回访,并在常委会予以通报。纪委措施有力。组织纪委委员、大中队政治主官和社会廉政监督员定期参与回访,在人员、时限、纪律上严明要求,坚决做到应访尽访,保质保量,确保效果。逐级压实责任。支队党委将执法回访工作纳入党委常委挂点督导的重要内容,层层传递压力,督促部队各级落实回访责任,通过检查督导、约谈提醒、从严问责等方式,确保执法回访工作落到实处,不留死角。

坚持重点带动,扩大回访效果。细抓线索收集。在受理环节,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将受理信息、审批时限告知业主,防止压案压卷行为发生;重点访查受理窗口,检查窗口人员服务态度、工作效能及落实一次性告知等情况;在审批环节,实行网上流转、全程跟踪,查找是否存在程序不规范和执法不公开的问题;在回访环节,以上门访查为主,从问廉、问计、问需入手,重点核查有无执法不公不廉、滥用自由裁量权、擅自增设审批前置条件以及代办审批手续等现象。目前,已回访项目343个,其中上门访查272个,电话访查71个,发送满意度调查短信300余条,“满意”率达98%。早抓问题查处。坚持问题导向、挺纪在前,针对2%“基本满意”的执法回访结果,纪委深入开展核查,采取约谈提醒、教育整顿等办法,及时整改纠正,牢筑为民服务意识。广抓宣传造势。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董立新听取支队专题汇报,并作出“消防支队党委、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力度、有措施、有办法,积极主动作为。”的批示予以肯定;会同市工商联和个私经济协会举办全市消防执法回访工作恳谈会,支队、大队主官及监督干部与辖区50余名知名企业家进行面对面交流,有效增强了执法回访的群众认知度和影响力。

坚持机制牵动,推动创新发展。打造“掌上监督”模式。景德镇支队开通廉政微信公众号“瓷廉卫士”,利用窗口受理、监督检查、执法回访等时机,引导广大群众关注微信,通过定期发布回访动态、解读法规、剖析案例、受理回应举报投诉等举措,实现执法回访由“网上到掌上、单一到多元”的转变。健全“横向协作”体系。主动加强与地方纪委、信访等职能部门联络,及时掌握处理有关消防执法执勤的上访举报线索;自主研发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对各类网络媒体上的消防舆情进行监测预警,切实预防和减少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用好“绩效考评”戒尺。建立执法干部回访档案,详细记录其执法行为的回访结果和处理情况,并纳入干部工作季度讲评范畴,讲评结果与后备干部推荐、“双考”选拔、评优评奖挂钩,倒逼主动作为、认真执法,典型做法被省市媒体专版报道。(吴亮桃)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