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平湖:学校搭建"培训舞台" 师生齐学"防火术"

2016年12月06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平湖:学校搭建"培训舞台" 师生齐学"防火术"

人民消防网嘉兴12月6日电 为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抵御灾害事故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的消安全意识,给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12月5日,平湖市钟埭街道专职队走进福臻中学,为在校600余名师生“传经送宝”。

随着学校防空警报拉响,开启了疏散逃生应急演练活动,按照演练预案和应急疏散路线,学生们在校园老师的引导下,有序的疏散至安全地带,“同学们,我要求你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匍匐逃生主要是为了逃避烟气,大家要知道烟气是火场的第一杀手,正常情况下二氧化碳含量是0.06%,氧气含量是21%,当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达到2%时,人就会感觉呼吸困难、头晕、咳嗽;超过5%时,生命就有危险;达到20%时,可在短时间致人于死地。”专职队队长在疏散演练结束后,为全体师生讲解火灾中烟气的危害,听完之后许多学生都惊叹不已,明白当掌握了消防知识中的原理,火灾是可以避免的,也能更好地将这些知识用于学习生活之中。

随后,专职队队长结合学校消防工作的特点,发放《校园消防安全知识读本》手册,同时结合火灾案例,为师生们讲授了“怎样防止火灾的发生”、“发生火灾怎么办”、“报警的方式方法”、“如何在火场进行逃生自救”等与师生们日常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消防知识。

灭火模拟演练现场,专职队员拿起身边准备好的消防器材,详细地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使用范围,并亲自示范动作要领。台下的师生们早已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争先恐后地举手要求上台体验一次当“消防员”的乐趣。看着台上的“大火”成功被扑灭,师生们不由自主地鼓掌称赞,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培训内容非常丰富精彩,让他们真正学到了有用的灭火技能,今后他们会认真学习并掌握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将“消防安全、人人有责”践行于实际行动中。(黄岚)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