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崇左消防建立“四项机制”助推冬季消防宣传提质增效

2016年12月06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崇左12月6日电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开展以来,广西崇左市消防支队结合实际,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整合资源、拓展平台,采取消防宣传新模式和新举措,强力推动社会面宣传工作,不断扩大消防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建立走出去机制,力求各类场所全覆盖。崇左市消防支队立足全市火灾防控实际,按照娱乐场所、宾馆饭店、车站码头、医院、电影院、学校、政府机关、易燃易爆、化工企业等类别,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分批次组织单位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鼓励社会单位自查自纠,巩固提高“四个能力”建设成果,不断延伸覆盖消防宣传培训的死角盲区。同时发动基层中队官兵在外出“六熟悉”及演练的同时,积极为广大群众开展消防常识普及,把防火安全常识送上门,面对面进行宣传。截止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消防宣传培训30余次,发放各类消防宣传资料5000余份。

建立请进来机制,达到科普教育的目的。崇左市消防支队充分发挥消防队站主阵地作用,面向社会群众开放科普平台,有计划地组织学校师生、社区居民、单位员工等开展“红门一日游”活动,通过参观体验、介绍典型火灾案例、讲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常识,向广大市民普及火灾危害性和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同时,防火监督干部利用群众前来办理消防业务的机会开展随机宣传,全面提高社会抗御火灾能力。活动开展以来,共有1000余名学校师生和企业员工零距离体验消防生活。

建立媒体宣传机制,力求宣传不留死角。崇左市消防支队进一步强化对科技媒体平台的依托,通过移动、联通、电信手机短信群发平台、楼宇电视、户外广告等电子设备,将通俗易懂,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知识发送给广大市民,将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延伸到社会每一个角落。目前,全市各地共播出电视播出消防公益广告100条次,播出消防公益广告电子屏幕户外视频50块,发送消防知识短信10万余条。

建立志愿服务机制,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针对不同场所消防安全工作要求,崇左市消防支队以家庭、棚户区、人员密集场所及易燃易爆场所为重点目标人群,分类印制了消防宣传海报,海报内容从预防火灾事故、分析火灾案例及解读消防法律法规等方面入手,配以相应的火灾事故现场照片、消防漫画,并组织全市200余名消防志愿者、7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和220余名网格化管理人员等社会力量,走街串巷开展“入户宣传”,帮助查找火灾隐患,指导疏散逃生演练,切实提升广大居民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黄艳红)

(责编:刘天宇(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